普京:世界不稳定加剧,主要因为个别国家想维持统治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22:13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当地时间5月24日,第十一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在莫斯科郊外举办。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普京在讲话中不点名地指责美西方:全球不稳定加剧,在很大程度上与个别国家和组织试图保持统治地位、加强自己的规则、忽视他国主权有关。

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普京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看到,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日益不稳定。过去的紧张源头在不同地区扩散,且新的紧张源头正在出现,冲突的负面影响正在累积,人民正饱尝着戏剧性的苦果。

普京分析说,一些国家和组织想要维持其统治地位而强加自己的规则,完全无视他国主权、利益和传统,才导致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报道截图

“所有的一切都伴随着军事实力增加,武力展示,对他国内政肆无忌惮地干涉,以及试图从一些西方国家挑起的能源和粮食危机中牟利。”普京补充说。

他强调,加强全球稳定需要在相互尊重原则基础上共同努力,俄罗斯愿与所有相关国家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但制裁和讹诈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会上,普京高度赞赏俄罗斯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大陆拥有的诸多盟友和伙伴,并表示将大力加强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联系。

“俄方珍视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历史上强大、友好和真正信任的关系。”普京说。

他接着说道,相信俄罗斯及其盟国将共同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多极化的世界。而歧视性的发展模式(通过占有他国资源来确保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一去不复返。

此前,俄总统普京曾在对俄罗斯国家杜马立法委员会的讲话中称:“我们不会陷入自我孤立,相反,我们将与欧亚大陆、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友好国家扩大务实、平等、互利、特别的伙伴关系。”

视频截图

本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是时隔3年后首次召开,上一届会议于2019年6月在俄罗斯乌法召开。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介绍,出席该会议的有各国的安全会议秘书、内务部长、公共安全部长和伙伴国总统顾问。他们将讨论国际形势发展中的新威胁、网络安全问题、禁毒、反恐和有组织犯罪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也受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十一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

22日,陈文清还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共同主持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八次会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中两国每年都会在俄罗斯或中国就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磋商。这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在该接触机制的框架内首次亲自与陈文清举行代表团团长级别的会晤。

塔斯社称,在这场俄中关于公共安全、司法和法律以及秩序的磋商中,帕特鲁舍夫表示,发展和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的战略方向,安全会议、执法和监督机构以及情报部门之间的对话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自俄乌冲突去年2月爆发至今已过去整整15个月,欧洲国家因持续支援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而政局不稳。

日本《读卖新闻》曾发文称,通胀加剧导致经济不稳定,政府支持率低迷,给看不到突破口的乌克兰局势投下阴影。有人担忧,欧洲整体团结会被动摇。“各国政府共同面临的逆风是,经济前景不明朗。”

如今,越来越多理性、和平的声音涌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积极提倡劝和促谈,以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已启程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

5月23日,李辉在法国巴黎同法国外交部政治和安全事务总司长蒙多洛尼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法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不少共识。中方愿以“四个应该”为根本遵循,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与各方加强对话交流,继续扩大政治解决危机的公约数,为停火止战逐步积累共识,打下基础。中方支持欧洲加强战略自主,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