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三艘乌克兰无人快艇试图袭击黑海舰队军舰,被击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09:09

(观察者网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24日通报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当天凌晨派出三艘无人驾驶快艇,试图袭击正在土耳其专属经济区内执行任务的俄黑海舰队“伊万·胡尔斯”号侦察舰,但均被俄方摧毁。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自“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后,俄正采取措施保护类似设施。“伊万·胡尔斯”号执行的任务是确保“土耳其溪”和“蓝溪”天然气管道在土耳其专属经济区的运行安全。所有的乌方无人艇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北140公里处被俄舰艇的常规武器开火摧毁。

“伊万·胡尔斯”号是俄罗斯海军订购的继“尤里·伊万诺夫”号之后建造的第二艘18280型侦察舰,自2018年6月起开始服役。美国“驱动”网站分析称,俄方发布视频中的几发曳光弹,显然来自甲板上的14.5毫米机枪,无人艇则似乎与乌克兰以前袭击黑海舰队时使用的无人艇非常相似,但在船体形式上有明显差异。

俄国防部发布视频截图

目前,乌克兰和土耳其方面尚未对此做出回应。路透社认为,这起事件似乎可能加剧黑海的紧张局势。上周三(1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到期前一天商定将该协议再延长两个月,至7月1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如果俄农产品外运的障碍得不到解决,黑海粮食协议在两个月延长期到期后可能会结束。

报道还称,自去年9月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出现泄漏点后,俄罗斯希望土耳其能更多地成为其向欧洲供气的枢纽。去年12月2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宣布,俄方与土耳其已开始实施在土境内建造天然气枢纽的项目,并称这将保证天然气市场定价的透明性和公正性。

“蓝溪”天然气管道由土耳其、意大利和俄罗斯联合建成于2005年,自北向南穿越黑海东部向土耳其输气,年输送能力为160亿立方米。“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2020年投产,从俄罗斯塔曼半岛向西输气,包含对土耳其和经土向东南欧输送的两条管道,年输送能力为315亿立方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