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谈美光禁令:中方很强硬,但不会破坏两国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12:13

(观察者网讯)美国半导体巨头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已被要求停止采购。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白宫国安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回应称,白宫正与中方直接沟通,预计此事件不会破坏白宫“为改善中美关系而做出的努力”。

报道截图

柯比声称,七国集团(G7)发表联合公报不久后,中方对美光公司实施禁令,此举“显然是企图破G7反对‘经济胁迫’的强硬立场”。他告诉记者,白宫正在与中国政府直接沟通。

“这是一个复杂的关系,会有起伏”,柯比谈及中美关系时称,当华盛顿看到中方所谓“不当行为”时不会坐视不管。他还说,围绕美光争端,并不意味着“应该、将会或者正在破坏为落实总统所说的恢复沟通渠道而做出的更大努力”。

柯比还表示,确保中美间“更开放”的沟通渠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并称将继续努力推动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访问中国。他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讨论两国防长对话的可能性,有关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中方贸易代表在本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会面的讨论也在进行中。

他说:“我们将努力看看能否在未来几个月进行更富有成效的接触。”

白宫国安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资料图)

实际上,美国官员并非第一次就美光问题自说自话。

5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监督机构表示,美光公司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当天声称,对中方的这一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当有记者提问为什么“美国可以中国不可以”时,米勒一番强词夺理,甚至逗笑了在场记者。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重申,中方有关部门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决定是基于事实作出的。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我们也不排斥任何国家的技术和产品。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将1200多个中国企业和个人列入各种清单,实施各种限制,这才是经济胁迫,这才是不可接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