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总理:中国在乌克兰危机期间的做法非常明智,一直试图调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18:55

(观察者网讯)综合塔斯社和格鲁吉亚新闻网站“Agenda”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在多哈举行的第三届卡塔尔经济论坛上,力赞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斡旋的努力,称中国采取了“非常明智”(pretty wise)的做法,一直试图在俄乌之间扮演“调停者”(mediator)的角色。

加里巴什维利表示,俄乌冲突“影响到我们所有人”,但“我们没有看到国际社会在采取适当措施、鼓励磋商和促进和谈方面做出足够的努力”。

加里巴什维利24日在第三届卡塔尔经济论坛的一场对谈中,称赞中国在结束俄乌冲突上所做的努力,他表示:“我认为,中国在乌克兰危机期间努力所做的一切,是非常明智的举动,因为中国一直试图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扮演调停者的角色。”

加里巴什维利补充道:“我欢迎任何国家和任何领导人在推动和谈、调停冲突或其他事情上所做的一切努力,欢迎他们为结束这场冲突做出贡献。总的来说,我支持和平,支持国家稳定,支持谈判。”

报道称,加里巴什维利当天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还提到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称两国关系“非常好”,并称两国《自由贸易协定》(2018年生效,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就是双边关系“日益密切”的标志。

另据卡塔尔英文媒体《海湾时报》5月24日报道,加里巴什维利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格鲁吉亚政府拒绝对俄实施制裁,“如果我们对俄罗斯实施任何形式的经济制裁,不仅会伤害到格鲁吉亚,还会摧毁我们的经济,损害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他表示,自二战以来,欧洲从未面临过像俄乌冲突这样的挑战,“因此,这场战争影响到我们所有人。请允许我提醒大家,格鲁吉亚2008年经历了一场战争,我们确切地知道战争的后果。”

加里巴什维利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乌冲突会很快结束,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也没有看到国际社会在采取适当措施、鼓励磋商和促进和谈方面做出足够的努力”。

24日,塔斯社以“格鲁吉亚总理支持中国在俄乌之间发挥调解作用”为题报道了相关新闻。塔斯社还提到今年2月,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提出停火止战、尊重各国主权、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停止单边制裁等12项主张。

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认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危机扩大化、复杂化的举动。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真正找到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解决方案。

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危机本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应该说教训惨痛,值得各方深刻反思。乌克兰危机的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在乌克兰危机上,中方始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立场,我们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