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谏言:应加大战争力度,否则1917年会重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21:17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在俄乌争夺乌克兰巴赫穆特的战斗中,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的影响力飙升。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在接受亲俄博客作者多尔戈夫(Konstantin Dolgov)采访时,普里戈津赞扬了乌克兰军队的作战能力,还称俄罗斯非但没将乌克兰“去军事化”,反助推乌军成为全球最强军队之一。他敦促俄罗斯若想避免一场旷日持久、代价高昂的冲突,就应加大战争力度,否则“可能会以革命的形式结束,就像1917年那样”。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我相信今天的乌克兰军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普里戈津说,如今的乌克兰军队组织严密、训练有素,拥有高水准情报,同时还懂得操作苏联和北约的军事系统。

普里戈津打了个比方称,如果乌克兰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初有500辆坦克,那么现在他们已经有5000辆了;如果他们最初有2万名懂战的士兵,那现在他们有40万名。

“我们还能怎么把乌克兰‘去军事化’?事实证明,我们把乌克兰‘军事化’了!”普里戈津说。

本周一,位于乌克兰的反俄武装团体还越过边界攻打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当被问及此事时,普里戈津说,俄罗斯国防部队“绝对没有准备好以任何形式抵抗他们。”

“乌克兰是我们的敌人,反俄武装团体却毫不费力地开着坦克和装甲车进入(别尔哥罗德州),没有任何阻碍,甚至还拍了视频大肆宣传。”普里戈津愤怒地说道。

据此前报道,22日的袭击造成多栋建筑物受损,多名平民受伤。23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入侵武装已被击溃,70多名恐怖分子被击毙,摧毁4辆装甲战车和5辆皮卡。不过,有部分残余力量退回乌境内,但俄军会继续实施打击,直至将其全部消灭。

值得一提的是,有视频显示,有数辆美制“悍马”装甲车和M1224 防雷运兵车参与了这次跨境袭击并被俄军摧毁。对此,白宫国安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25日表示,华盛顿正在调查有关乌克兰在俄罗斯境内使用美国车辆的报道,“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方面明确表示,不支持使用任何美制设备”。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被损毁的民房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制车辆

“此次突袭使得俄罗斯处于不受保护的状态”,普里戈津在采访中说道。他还预测,如果俄罗斯不进入全面战争状态,将会发生灾难。

普里戈津说:“目前俄罗斯的处境堪忧,我们必须为一场非常艰难的战争做好准备,这场战争将导致数十万人伤亡。”

他呼吁俄罗斯进入全面战争状态,并表示,普京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这么做,试图让他的人民放心: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不会干扰俄罗斯民众的正常生活。“然而,随着战事拉长,俄罗斯的损失不断增加,这一立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

普里戈津说,克里姆林宫必须宣布新一轮动员,征召更多的战斗人员,宣布戒严令,要求所有人尽可能地参与该国的弹药生产。

他表示,俄罗斯必须停止修建新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一切为战争做准备,过几年朝鲜那样的生活。“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可以建造任何东西。我们稳定前线,然后采取某种积极行动。”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直以来,普里戈津不仅加大对俄罗斯军方领导层的压力,还在互联网平台上大肆抨击,并将批评的对象扩大至俄罗斯富有的精英阶层。

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 图源:视觉中国

普里戈津警告说,如果再打下去,继续折损平民的孩子,成千上万阵亡士兵亲属的悲痛可能达到顶点,进而爆发革命。

“首先士兵们会站出来,然后他们的亲人会站出来。如果你认为只有数百人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可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我们无法避免。”他强调,社会总是要求正义,如果没有正义,就会产生革命情绪。“所有这些分裂可能会以革命的形式结束,就像1917年那样。”

1917年,俄国先后爆发二月革命、十月革命,沙皇制度垮台,苏维埃政权建立。

俄乌冲突中,“瓦格纳”集团的表现及其与俄军的关系一直是多方关注的重点,在被称为“绞肉机”的巴赫穆特战场,“瓦格纳”集团冲锋在前,与乌军火拼。

25日,“瓦格纳”集团发布消息表示,“瓦格纳”部队正在撤出巴赫穆特。普里戈津表示,在6月1日之前,瓦格纳主力将转移到后方营地并把阵地移交给国防部部队。

然而在此前交战时,普里戈津多次向俄罗斯方喊话“弹药不足”,数万士兵伤亡应算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头上。这次采访中,他再次点明“瓦格纳”兵力严重折损。

普里戈津说,“瓦格纳”招募上战场的士兵已有两万人阵亡,招募的5万名囚犯中20%已经战死。

《对外事务》(Foreign Affairs)援引俄罗斯调查员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博罗甘(Irina Borogan)的话称,普里戈津是普京的亲信。对普京来说,俄罗斯的权力平衡和乌克兰战况同样重要。普京之所能够容忍普里戈津一再批评论军方,是因为他认为现在情况有利于平衡军方与雇佣军的声势。而且“瓦格纳”8年前就参加与过顿巴斯战役,是俄罗斯进击乌克兰的重要战斗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