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清算联盟:计划下月推出可媲美SWIFT的系统,满足成员间结算需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23:07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为期两天的第51届亚洲清算联盟(ACU)峰会于5月2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拉开帷幕。峰会由伊朗中央银行(CBI)主办,“去美元化”和减少各国对包括美元在内的主要货币的依赖是主要议题之一。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 TV)24日报道,经讨论,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计划一个月内推出可与SWIFT系统相媲美的系统,可涵盖成员国之间清算货币交易的一切需求。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截图

“考虑到并非所有国家都可以使用SWIFT系统,而且存在一定成本,因此成员国决定定制一个专属银行信息系统。”伊朗中央银行国际事务副行长卡里米(Mohsen Karimi)说,这将大大降低成员国之间的交易成本。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报道,CBI已经设计了专门的信息系统,用于成员国之间交换银行信息,并在上一届亚洲清算联盟峰会上通知了他们,“专门委员会也对此进行了审查”。

卡里米表示,该信息系统或于下个月开始运行,将涵盖所有成员国之间清算货币交易的一切需求。

亚洲清算联盟共包含9个成员国:孟加拉国、不丹、印度、伊朗、马尔代夫、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白俄罗斯和毛里求斯已经在峰会期间提出了加入该组织的申请,俄罗斯、阿富汗、伊斯兰也派出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

亚洲清算联盟轮值主席表示,该组织将寻求接纳新成员,以协助这些国家的去美元化行动。

报道称,亚洲清算联盟此举表明,该联盟渴望加入区域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以及降低美元在全球贸易权重的意愿。

俄乌冲突以后,美国和西方联盟对俄罗斯进行了很多金融制裁,包括对支付系统SWIFT封锁,使得越来越多国家与美元“拉开距离”。

谈及此,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穆赫贝尔(Mohammad Mokhber)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元武器化”迫使各国远离对美元的依赖,以减轻未来可能制裁的潜在影响。

“去美元化不再是各国的自愿选择,这是各国对“美元武器化”的必然回应。”

他称,美元的疲软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构成极大挑战。因此,伊朗将加强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的经济联系。

亚洲清算联盟成立于1974年,是一个区域性的多边贸易清算机构,旨在减少成员国对包括美元在内的主要货币的依赖,促进成员国之间使用本币交易。

峰会与会者合影 图源:伊朗国家电视台

从“美国后院”拉美到“能源基地”非洲、中东,再到欧洲和亚太,越来越多的国家着手计划或已经实施了“去美元化”方案,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加强本币结算。路透社援引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月数据指出,美元在国际支付总额中的份额已降至40%。

一段时间以来,东南亚地区国家也在不断讨论本国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和“本地货币交易”进程。各国认为,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削弱了当地货币,该地区的经济体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风险。

今年4月,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示,马来西亚没有理由继续依赖美元。马来西亚央行已与中国讨论,令两国贸易可以用林吉特和人民币结算。

同月,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表示,泰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已就进一步合作举行了会谈,鼓励企业在两国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和泰铢进行结算。

在本币结算框架下,泰国央行还与日本财务省、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央行)合作,支持在亚洲内部贸易和投资以及个人支付中使用地区货币。

4月17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指出,随着更多国家倾向于增持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有所下降,不应再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视为“理所当然”。她还称,中美竞争“加剧紧张局势”将动摇美元“统治地位”,“制裁行动当然会使俄罗斯和伊朗等国想要找一种替代货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