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情报高官声称普京是头号暗杀目标,克宫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08:32

(观察者网讯)美官员前脚刚指认乌方策划袭击克里姆林宫,乌情报高官后脚就“招了”。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副局长瓦季姆·斯基比茨基5月24日宣称,他们的头号暗杀目标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5日回应称,如此言论再次表明了基辅政权的“恐怖主义”性质。

“普京是我们头号目标,我们正设法杀死他”,德国《世界报》报道截图

斯基比茨基当天是在接受德媒《世界报》采访时做出的上述表述。

根据“今日俄罗斯”和塔斯社报道,据斯基比茨基所说,乌克兰安全和情报机构有一份清算名单,其中包括普京和俄罗斯雇佣兵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

被问及谁在清单中名列前茅时,斯基比茨基回答,普京是头号目标,“因为他协调并决定发生的事情”。他补充说,“最终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包括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

斯基比茨基甚至不否认俄罗斯媒体、寡头和平民也在清算名单之中。他声称:“我们现在处于战争状态,这些人也是我们的敌人……这符合国际公约。”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副局长瓦季姆·斯基比茨基(资料图)

25日接受俄媒“第一频道”电视节目采访时,佩斯科夫回应称,上述言论是“恐怖主义政权正在谈论其恐怖主义计划”,同时证明了俄罗斯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是完全合理、必要,且必须完成”。

他补充说,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和整个基辅政权都参与了恐怖活动。“很明显,基辅政权本身就接受恐怖主义行径……我们可能应该称其为恐怖主义政权。”

当被问及如何评论乌方将普京视作头号暗杀目标时,佩斯科夫强调,普京的安全得到了可靠的保障,“相信我,我们的安全部门知道他们的工作,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佩斯科夫还指控,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基辅政权,实质上是在“支持恐怖主义”。

疑似袭击克里姆林宫的无人机被击落后,在天空爆炸。视频截图

俄罗斯胜利日前夕,当地时间5月3日凌晨,克林姆林宫遭两架无人机袭击。俄方指责乌克兰策划实施,但乌总统火速否认。不过,据美媒《纽约时报》5月24日报道,多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从截获的俄乌两国通信可知,此次袭击很可能是由乌克兰一个军事或情报机构精心策划。

美国情报机构还发现,乌克兰安全局、情报总局和乌克兰军方等单位组成了一个松散的联盟,能够使用自己的人员或伙伴在俄罗斯境内外开展有限的行动。

美国官员表示,这次袭击似乎是乌克兰一系列越境行动的一部分。他们认为,乌克兰方面应对“普京的智囊”哲学家杜金之女杜金娜被暗杀、俄罗斯著名战地记者被炸身亡以及俄乌边境地区多起袭击事件负责。他们同样认为,“北溪”管道泄漏事件是乌克兰特工所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