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上限还没谈妥,拜登这项政策被众议院推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20:10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当天投票推翻总统拜登此前提出的学生贷款减免方案。该方案此前已被美国法院叫停。而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仍未解决,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众议院218票支持推翻该方案,203票反对推翻,两名温和派民主党议员与所有在场的共和党议员一同投票支持推翻该方案。24日通过的“推翻”法案还将禁止教育部未来出台类似的措施,并将恢复暂停的学生贷款支付,前总统特朗普2020年因新冠疫情对民生的影响,宣布暂停学生贷款支付。不过,该法案还需要通过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而拜登已放话将使用总统否决权。

根据拜登2022年8月24日出台的的计划,持有教育部贷款、年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公民,有资格获得1万美元的贷款减免,如果获得专为中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的佩尔助学金,有资格最高减免2万美元的学生贷款。这是拜登2020年竞选总统期间的一大承诺。据学界和媒体估算,该计划至少需花费联邦政府3000亿美元预算。

美国民众对于政府是否应减免学生贷款未达成一致。YouGov和《经济学家》杂志2月发布的民调显示,44%认为美国政府有一定义务解决学生债务问题,40%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相应义务。支持者认为,该法案将帮助面临困难经济环境的年轻人,刺激消费,且有助于缩小种族贫富差距。反对者则认为,这将加剧通胀,对已努力支付完学生债务的人极为不公平,是“社会主义”,且是在中期选举前“贿赂选民”。

美国政治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当时分析,拜登此举旨在帮助民主党2022年中期选举的选情,提高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群体的政治热情,不过该群体大部分已是民主党支持者,拜登不论如何帮助他们都不可能赢来很多新选票,因此不认为这个议题对民主党有显著的帮助。

在正反双方争议不休之际,方案尚未生效之时,德克萨斯北区联邦地区法院于2022年11月10日介入争议,叫停了该方案。法院认为,拨款是宪法保留给国会的权力,美国总统无权单方面出台开支计划。拜登政府辩称,根据2003年颁布的《学生高等教育救济机会法案》(HEROES Act),他们有权减免大学生贷款,但法院认为这一说法不成立,表示该计划缺乏“明确的国会支持”。

拜登政府不服裁决,提出申诉。2022年12月,美国最高法院同意审理该案件,目前还在审议阶段。据最高法院观察网站“SCOTUSBlog”分析,拜登政府极大概率将败诉,就连较为温和的保守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都在强调“三权分立的重要性”。

2023年2月28日,最高法院前支持减免学生贷款的示威者(图源:Getty)

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2022年曾表示,年后将会恢复暂停的其他学生贷款支付,这些资金可以抵消美国政府在减免贷款等方面增加开支所带来的通胀等影响。不过,随着减免学生贷款方案陷入诉讼泥潭,美国政府也不再提及要恢复暂停的学生贷款支付了。美国最高法院此时也在审议恢复学生贷款支付的诉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