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我们想跟中国友好相处,但美国到处和人讲“请对抗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21:1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马来西亚想要对华友好,但美国却到处和人讲:请对抗中国,请施压中国,制裁中国......”

当地时间5月24日,现年97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东京出席驻日外国记者协会活动,多次谈到涉华问题。他特别提到,西方国家希望挑动国家间对抗,这与中国劝和促谈形成了鲜明对比。他表示,战争并非解决问题的方式,各方更应该坐下沟通,而非采取断绝外交关系或挑衅的方式升级紧张局势。

5月24日,马哈蒂尔在东京出席驻日外国记者协会活动

马哈蒂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东南亚国家想要缓解紧张局势,但有人认为国家就应该对抗,比如乌克兰应该同俄罗斯开战,台湾地区应该与中国大陆开战,沙特阿拉伯应该对抗伊朗。

“然而,正是中国人告诉沙特和伊朗人,你们不要再打了,做朋友吧。”

“300多年了,这两个国家一直是敌人,但中国人让他们之间实现了和平。”

“我们应该从这些事情中总结些什么呢?”马哈蒂尔说,“西方列强似乎希望看到人们相互冲突,彼此开战......但正是被(西方)指责做过很多错事的中国人,成为了促进和平的一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不应该让自己被强权所操纵。”

会上有记者提出“应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

“马来西亚希望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相处,无论他们的意识形态如何。”马哈蒂尔回应道,“所以我们想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既然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为何其他国家就不行呢?”

紧接着,马哈蒂尔点名美国。

“然而,美国却到处和人讲:请对抗中国,请施压中国,制裁中国......”

“中国会如何反应呢?当然会对你作出对等反击......因此我们最好能坐下来相互沟通,而不是切断外交关系。”

“如果马来西亚能够做到对华友好,而非断绝外交关系,那么日本至少可以尝试与中国对话......我们应该慢慢减少对某些国家的敌意,”

今年3月,日本政府通过了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高达6.82万亿日元,较2022财年预算增长了26%,达到历史新高。就在23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防卫费财源特别措施法案,以确保6.82万亿日元防卫预算的财政来源。

在被问及有关话题时,马哈蒂尔强调,战争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为何日本要增加防卫预算?那是因为美国一直在鼓噪中国会进攻日本。如果中国真的这么做的,不仅日本会被毁灭,中国也会......甚至美国也会被核战争波及。”

马哈蒂尔表示,美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就是派遣军舰,在南海就是这么做的,但马来西亚不会这样。

“我们继续与中国开展贸易,我们不会派遣军舰——因为我们没有,但就算我们有,也不会那么做。”

“日本为什么要重新武装,因为你认为战争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我认为中国不想要战争。”马哈蒂尔认为,美国正是想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方,所以去年才让时任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窜台,结果导致紧张局势。

“日本现在必须意识到......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应该努力减少挑衅。”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