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承认亚太盟友不想被卷入美中冲突,拜登“愿给他们对华接触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22: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5月2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多名亚太事务官员,当天在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承认,“印太地区”国家并不希望被卷入美中之间“鲁莽的冲突”。

同时,其中一名官员还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希望给美国的盟友和其他亲密伙伴“喘息空间”,以便能够让这些国家同中国进行建设性的接触,而拜登最近寻求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的言论,也是“管理同盟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5月24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日本也特别提到,我们愿和中国友好相处,但“美国到处和人讲:请对抗中国,请施压中国,制裁中国”。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和大洋洲事务高级主管埃德加德·卡根(Edgard Kagan)当天在这场研讨会上表示,拜登一直在倾听亚太地区的“担忧”。他说:“我认为总统非常关注这样一个事实,即如果我们只是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盟友和伙伴,我们就无法加强与他们的关系。”

卡根还称,尽管美中两国之间可能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但是拜登“长期以来一直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不想与中国发生冲突”。“我们都有各自重要的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找到坐下来一起工作的方法。”

报道称,当天的研讨会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另一名官员——“印太战略”主管米拉·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则承认,拜登最近寻求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的言论,也是“管理同盟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她说,美国在“印太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及伙伴,“不希望感觉自己被迫在两个相互竞争的大国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不想被一场鲁莽的冲突所伤害”。

拉普-胡珀称,拜登选择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这样的信号,因为对这么多盟友和伙伴而言,有一点喘息空间,可以让他们觉得,如果他们需要或相应,也可以在建设性的条件下同中国接触,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当地时间5月24日,现年97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东京出席驻日外国记者协会活动时,就谈到了中美关系问题。

“马来西亚希望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相处,无论他们的意识形态如何。”马哈蒂尔表示,“所以我们想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既然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为何其他国家就不行呢?”

紧接着,马哈蒂尔点名美国。“然而,美国却到处和人讲:请对抗中国,请施压中国,制裁中国......”

5月24日,马哈蒂尔在东京出席驻日外国记者协会活动

近期,美方围绕着对华关系发表了一些言论,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示,他预计与中国的关系将“很快”得到改善,并称“气球事件”是愚蠢的。此外,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国防部长的制裁,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正在寻求会见中国防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5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的沟通,但是美国如果一边说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地打压遏制中国,对中方的官员、机构和企业实施制裁,这样的沟通诚意和意义何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有关非法的单边制裁,已向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美方应当立即撤销制裁,采取实际行动,为对话沟通扫清障碍、营造氛围,创造有利的条件。

这周,有关中美关系还迎来新气象。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

5月23日,谢锋大使在纽约机场与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图自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在纽约机场,谢锋与在场的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并做了简单的英语演讲。他强调,自己为捍卫中国利益而来,为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解读认为,在这个时候中国驻美大使上任,表明中美高层交往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封冻之后,现在正在重启。

吴心伯告诉观察者网,希望随着中美高层交往的重启,各领域的对话互动会让中美在一些领域的问题、矛盾得到缓解,并且在合作上取得一定的进展。例如,在经贸领域,美国能不能取消或者部分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能不能取消或减少对华高科技方面的打压措施?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美国能不能减少阻碍?更多的交流与沟通是否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这是下一个阶段需要观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