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聪大使: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都选边站队,谁来充当和平的调解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8 23:15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28日消息,5月24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接受英国《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杂志外交事务记者布鲁诺·玛萨艾斯(Bruno Maçães)专访。

《新政治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期间向各国外长散发了一份非文件,其中表示,“如果中国不推动俄罗斯撤出乌克兰,中国同欧盟之间的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这句话非常重。请问中国是否会推动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因为这似乎是维护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唯一办法。

傅聪:中方理解欧盟对乌克兰危机的重视,但坦率地说,将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同中国与欧盟的双边关系挂钩,既不明智,对中国也不公平。

首先,过去一年中国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冲突爆发次日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推动和平。此后中国积极地同俄罗斯和乌克兰开展对话,推动双方尽快停火止战,进行和谈。不久前,习主席亲自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中国还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文件。此刻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正在欧洲访问,听取各方意见,努力寻求和平。

其次,虽然中国在尽其所能推动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但期望中国采取同欧洲完全一致的立场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国不是欧洲,中国的利益与欧洲的也不同,而且中国与俄乌双方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中国的立场无可厚非。

此外,我想强调,中欧关系是多层面的,不应让乌克兰危机主导这一广泛的关系,因为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新政治家》:在欧洲有这样一种观点,即中国站在俄罗斯一边。我再引用一下博雷利先生的文件,又是一句非常重的话,“中国提出的12点建议证实了其坚定的亲俄立场”。

傅聪:坦率地说,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认为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否则地区和平与长治久安恐无从实现。

中国同俄乌双方都保持良好关系,正在努力劝和促谈。有一份报告指出,一名乌克兰士兵在战场上的平均存活时间只有四小时。俄罗斯士兵的处境不会更好。许多士兵在巴赫穆特阵亡,而俄乌双方都说巴赫穆特没有任何战略价值。那为什么还要牺牲这么多生命呢?我们需要继续这种无意义的杀戮吗?越来越多的人将这场冲突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堑壕战进行比较。仅仅为了拿下几英寸的领土,成百上千的士兵阵亡。

因此,中国呼吁立即停火止战。遗憾的是,一些欧洲国家持不同立场。他们一边说要和平,一边又说要等到条件成熟之时。最近我与北约的一位高级官员就此进行了交锋。我问他,现在是呼吁停火的合适时间吗?条件成熟了吗?他无言以对。当然,还有一些复杂的问题有待解决,但可行的办法是谈判而非战斗下去。这也是中国政府特别代表在欧洲各国传递的主要信息。希望此信息受到重视。

《新政治家》:中国在外交上的核心思想和价值观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载于中国宪法的序言中。俄罗斯在去年2月24日违反了所有这些原则。为什么中国没有谴责俄罗斯?

傅聪:我们已明确表明立场,中国支持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人都接收到了这一信息,包括俄罗斯。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没有纵容任何一方。

《新政治家》:但这不是谴责俄罗斯。

傅聪:中国有自己的外交风格。当前,简单的谴责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压缩外交努力的空间。如果所有国家都选边站队,那谁来充当和平的调解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纵容冲突中的特定行为。

《新政治家》:您同意是俄罗斯而非乌克兰挑起了战争。

傅聪:这要由历史学家来决定。

《新政治家》:我想问一个关于中国特使的问题。我们不太清楚他访问欧洲国家的情况,尤其是在基辅。您有什么可以告诉我和读者的吗?

傅聪:访问乌克兰期间,李辉特别代表会见了泽连斯基总统和库列巴外长等乌方官员。双方阐明了各自立场和观点,进行了良好沟通交流。至于具体细节,我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