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已与共和党达成预算协议,期待国会尽快表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9 09:5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已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敲定了暂停31.4万亿美债上限的预算协议,该协议已准备提交国会表决。

拜登宣称,这将“保护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历史性经济复苏”,并对该协议的通过充满信心。麦卡锡称,“超过95%”的众议院共和党人都对该协议“非常兴奋”,而由共和党右翼人士组成的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成员则表示,他们将试图阻止该协议在拟定于31日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获得通过。

路透社报道截图

拜登及民主党与麦卡锡及共和党围绕美债上限的谈判已持续数周,“X之日”(X-date,违约之日)的逼近则让各方忧心忡忡。

27日晚间,麦卡锡在与拜登通电话后,率先发推特宣布“我们原则上已经达成了一项美国人民所值得的协议”。不久后,拜登也在推特上确认了该消息。

据报道,该协议将在2025年1月前暂停美债上限,限制2024年和2025年的政府预算支出,收回未使用的新冠专项资金,加快部分能源项目的审批程序,并包括对美国贫困人口的食品援助项目的额外工作要求。

“我认为这是向前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拜登与麦卡锡通话敲定协议后在白宫向记者表示,“它消除了灾难性债务违约的威胁,保护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历史性经济复苏。”

“我强烈敦促参众两院通过这项协议。”拜登认为,麦卡锡将获得通过该协议所需的票数。

28日早些时候,麦卡锡也预测称,他将得到大多数共和党同僚的支持,因为“超过95%”的众议院共和党人都对该协议“非常兴奋”。

“这是一项很好且强有力的协议,大多数共和党人都会投赞成票。”麦卡锡在国会大厦向记者表示,“(国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最终会将其提交给总统(签署)。”

目前,共和党人以222-213的优势控制着众议院,而民主党人以51-49的优势控制着参议院,路透社称,国会两院这种“微弱的优势”意味着,如果该协议失去两党极左和极右团体的支持,两党的温和派将不得不支持该协议。

5月22日,拜登(右)与麦卡锡在白宫会面 图源:路透社

报道称,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成员表示,他们将试图阻止该协议在拟定于31日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获得通过。

“自由核心小组”成立于2015年1月,其创建者为保守派茶党运动成员,目的是将共和党推向右翼。由于该团体均由共和党保守派成员组成,通常被视为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中最保守且最右翼的团体。

“我们会尝试(阻止协议在众议院通过)。”马里兰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自由核心小组”成员奇普·罗伊于28日在推特上写道。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表示,他预计民主党会支持该协议,但他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节目采访时,拒绝估算有多少民主党众议员会投出支持票。

参众两院的民主党“进步派”人士曾表示,他们不会支持任何对政府食品和医疗援助项目提出额外工作要求的协议。消息人士称,此次拜登与麦卡锡达成的协议将增加50至54岁人群获得食品援助的工作要求。

但康涅狄格州众议员吉姆·希姆斯对福克斯新闻认为,该协议的范围相对“小”,可能会吸引拜登所在政党的成员的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