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对今夏结束冲突不乐观,俄罗斯仍在争取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0 13:33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5月29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天表示,他对俄乌冲突在今年夏季结束“不感到乐观”。他认为,俄罗斯试图实现军事行动的目标,正在争取冲突的胜利,不太可能在近期同意谈判。

博雷利2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席活动时说:“我看到双方在集结军队,俄罗斯明显希望打赢这场战争,他们不会在争取胜利的时候进行谈判……冲突恐怕会在夏季持续。”

博雷利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维持着“巨大的”军事存在,近期还对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发动了一系列攻击,“如果没有计划,他们恐怕不会这样做。我们需要做好准备,继续帮助乌克兰,否则乌克兰将没有保卫自身的能力。”

俄方此前已多次表态,将致力于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西方国家直接或间接参与俄乌冲突的程度与日俱增,“俄罗斯将继续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保障自身利益并实现既定的目标。”

资料图: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图自澎湃影像

在博雷利表示对谈判前景“不乐观”之际,乌克兰首都基辅在28日遭遇俄乌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机袭击。乌克兰空军称,俄军总共发射了54架自杀式无人机,其中40架袭击了基辅,“创下历史纪录”。

俄罗斯国防部29日还宣布,俄军在29日凌晨使用远程导弹对多个乌克兰机场内的目标发动打击,包括乌军的指挥所、雷达哨所、航空设备、武器弹药库等目标,“所有既定目标均被摧毁”。

与此同时,俄罗斯西部边境多地也遭到攻击。普斯科夫州州长维捷尔尼科夫27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当天早上该州立特维诺沃村附近一家油气管道企业的办公楼发生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初步判断爆炸由两架无人机袭击造成。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在同一天表示,该州舍别基诺区当天遭乌克兰方面炮击,导致1人死亡、3人受伤,伤者中有两名未成年人。袭击还导致当地两家大型企业设施受损,城市输电线也遭到破坏。

路透社认为,乌军目前正在筹备“反攻”计划,因此俄乌双方都希望提前获得优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29日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乌克兰已经就反攻的时间做出了决定,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我们已经批准了部队开始行动的日期,已经做出了决定,我感谢为此做好准备的部队。”

乌克兰陆军司令西尔斯基也在29日表示,反攻“很快将来临”。他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他会见了在前线热点地区执行任务的军队指挥官,一起讨论了当前情况和未来可能的进展。“我们转入积极进攻行动的时刻很快将来临,我们已确定了准备进攻的具体任务。”

对于乌克兰方面屡屡提及的反攻,俄方任命的赫尔松州代理州长弗拉基米尔·萨尔多27日称,乌克兰所谓的反攻行动只是“信息战”的一部分。他表示,乌方多日来一直在宣布所谓的“反攻”,但并没有以任何方式开始。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加卢津27日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西方积极推动乌克兰发动反攻,罔顾乌克兰及其居民可能遭遇的灾难性后果,这表明西方企图将冲突推进到“战至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地步。加卢津认为,只有西方国家停止武器供应、乌军停止敌对行动,冲突才可能得到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