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防部:乌军无人机对莫斯科发动恐袭,已被全部击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0 16:1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9日深夜至30日凌晨,俄乌两国相互向对方首都发动无人机袭击。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无人机对两处居民楼造成“轻微破坏”,俄国防部随后指控乌方实施“恐怖袭击”,并称“8架无人机均被击中”。路透社形容,这是乌克兰对莫斯科发动的“最大规模无人机袭击”。

同时,乌国防部称俄军再次对基辅发动无人机袭击,“已击落31架中的29架”,但造成1死多伤。

受到“轻微破坏”的基辅居民楼,视频来源:俄新社

根据俄新社和塔斯社报道,30日清晨,位于莫斯科西南部的两处居民楼遭到无人机袭击,消防和救援人员随即赶往现场。据目击者称,事发时听到了爆炸声。

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居民楼多户窗户被打碎,没有起火迹象。一处居民楼外发现了类似无人机的碎片。

受损的居民楼和疑似无人机碎片,图自俄新社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此次无人机袭击对该市几座建筑物造成了“轻微破坏”(minor damage),有两人寻求医疗帮助但不需要住院治疗。现场居民已被暂时疏散,所有紧急救援人员都在现场。“目前为止,没有人受重伤。”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方面表示,此次袭击没有对莫斯科空中交通造成影响,莫斯科地区机场运行正常,机场服务和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没有出现任何特殊情况”。

当天稍晚时候,俄罗斯国防部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布声明,称“基辅政权于今早使用无人机对莫斯科发动恐怖袭击”。声明指出,8架参与袭击的无人机均被击中:其中3架因电子干扰失控并偏离目标;另5架被防御系统击落。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声明截图

另据美联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目前,乌克兰方面没有对此次袭击置评。如果俄罗斯指控为真,这将是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对俄罗斯发动的“最深入的袭击之一”,也是莫斯科近期遭遇的第二次无人机袭击。

俄罗斯胜利日前夕,当地时间5月3日凌晨,克林姆林宫遭两架无人机袭击。俄方指责乌克兰策划实施,但乌总统火速否认。不过,据美媒《纽约时报》5月24日报道,多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从截获的俄乌两国通信可知,此次袭击很可能是由乌克兰一个军事或情报机构精心策划。

与此同时,乌克兰首都基辅也遭遇来自俄军的无人机袭击。

乌克兰国防部3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当地时间29日晚23点30分至30日凌晨4点30分左右,俄军“用 31架Shahed-136/131无人机袭击了乌克兰”,其中29架“几乎全部在首都附近和上空被击落”。根据乌克兰警方消息,此次袭击造成基辅一名33岁女性死亡,另有13人受伤。

30日凌晨,乌军防空系统在基辅上空拦截了一架俄军无人机。图自CN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