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遭遇无人机袭击后,绍伊古表态:尽可能最严厉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0 21:45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综合俄新社、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军事部门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俄军正“尽可能最严厉地”应对乌方对俄领土的袭击。

“乌当局使用北约武器对俄罗斯平民发起恐怖袭击。我们的武装部队对乌武装分子的行为做出了尽可能最严厉地回应。”绍伊古说。

塔斯社报道截图

他回顾称,5月22日,位于俄西南部边境的别尔哥罗德州遭到乌克兰一侧越境炮火袭击。袭击造成多栋建筑物受损,多名平民受伤。

23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在针对别尔哥罗德州的反恐行动中,70多名恐怖分子被击毙,4辆装甲战车和5辆皮卡被摧毁,入侵武装已被击溃。不过,有部分残余力量退回乌境内,俄国防部称,俄军会继续实施打击,直至将其全部消灭。

除此之外,绍伊古还提及5月30日清晨,乌军无人机对莫斯科和当地平民发动的恐袭。

据俄新社早前报道,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8架无人机均被击中:其中3架被电子站系统压制并失去控制;另5架被电子站系统压制并失去控制”,不过失去控制的无人机对多处居民楼造成“轻微破坏”,所幸没有造成严重的伤亡。路透社形容,这是乌克兰对莫斯科发动的“最大规模无人机袭击”。

在针对无人机袭击莫斯科一事的声明中,俄罗斯外交部强烈谴责乌军恐怖袭击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企图。

俄外交部表示,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对此发起了刑事立案调查。相信所有该行动的参与者将会被查出并被严厉处罚。

声明称,西方对基辅政权的支持正推动乌克兰领导层实施更加鲁莽的犯罪行为,包括恐怖袭击、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战争罪。北约的官员表示基辅政权不会打击俄罗斯纵深领土,现在来看完全是虚伪的。俄方保留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来回应基辅政权的恐怖袭击的权利。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30日发布通报称,过去24小时,俄空天军使用远程空基高精度武器对乌克兰多处决策中心发动集群打击。

该中心由西方情报部门人员领导,负责策划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恐怖袭击。

俄罗斯国防部强调,所有既定目标均被击中。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0日,俄罗斯莫斯科发生无人机袭击后,一栋受损的多层公寓楼。

在电话会议上,绍伊古表示,乌克兰仅在5月份就损失了超过1.6万名军人,以及16架飞机、5架直升机、466架无人机、400多辆坦克和其它装甲战车、238门野战炮和迫击炮。

他介绍道,“此外,还拦截并摧毁了196枚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的炮弹、16枚哈姆导弹和29枚‘风暴影’远程巡航导弹。”

塔斯社分析称,今年5月,基辅人员、装甲车和火炮方面的损失与4月大致相同,但乌空军的损失急剧增加。

谈及美西方不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的行为,绍伊古表示,俄军密切监视西方向乌克兰运送的武器,一旦发现就会进行打击。

“向乌克兰运送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不断增加。我们监视着供应数量和路线,如果发现它们,就进行打击。”

他称,最近几天,位于赫梅利尼茨基、捷尔诺波尔和尼古拉耶夫的大型西方武器库被摧毁,位于基辅的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遭到袭击。

两周前,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战报称,俄空天军用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部署在基辅的一套美制“爱国者”防空系统。

绍伊古强调,“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只会延长战斗,但绝不会影响特别军事行动的结果”。

会上,绍伊古还谈到了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目前正在为俄罗斯海军建造和修理的舰艇进展情况。

他表示,总共有62艘舰艇正在建造和维修,其中5艘潜艇和6艘水面舰艇已进入最后阶段。

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位于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1704年,该造船厂在沙皇俄国时期由彼得大帝下令创建,并由俄罗斯海军部管理。

维修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 图片来源 俄罗斯北方造船厂

绍伊古宣布,自1999年以来一直处于“维修中”状态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预计将在2023年底进行海试。其现代化改造计划于2024年底完成。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属于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1988年服役,原名“加里宁”号,苏联解体后改为现名。由于资金短缺和管理不善,该舰使用了9年就被封存,核燃料也被移除。2012年,俄罗斯军方批准了代号11442M的现代化升级方案,次年与北方造船厂签订了价值约500亿卢布的合同,但改装计划在此后数年间屡次延误。2020年8月,该舰舰体重新下水,但甲板和上层建筑仍然脚手架林立,武器和雷达等重要设备尚未全部就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