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我们寻求扩大与中国的接触,以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1 18:0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财政部的两名官员将前往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此二人分别是负责恐怖主义融资和金融犯罪事务的助理部长伊丽莎白·罗森伯格(Elizabeth Rosenberg)和负责投资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保罗·罗森(Paul Rosen)。

据美媒彭博社掌握了解到他们事先所准备好的证词内容,这两名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在寻求与中国接触的同时,也在针对中国强化应对其认为的“国家安全挑战所需的经济工具”。报道认为,这突显出华盛顿方面对其最大竞争对手中国发出的信号具有“双重性”。

同时,这两名官员的言论也呼应了他们的上司、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发出的信息,即美国一方面“要寻求降低对华关系的风险”,另一方面“不要扼杀中国崛起或在经济上对华脱钩”。

彭博社报道截图

“我们寻求扩大与中国的接触,以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问题。”罗森伯格在其准备的证词中这样明确表示。

此前,中美关系因今年年初起“气球事件”等一系列因素而紧张加剧,白宫一直在寻求让两国重新接触,但中方明确表示:“美国如果一边说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地打压遏制中国,对中方的官员、机构和企业实施制裁,这样的沟通诚意和意义何在?”

此外,罗森伯格还在证词中污蔑称,“中国利用其经济工具瞄准美国及其盟国的人民,助长海外腐败,并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她还声称:“中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间谍活动,允许洗钱、网络犯罪和贩毒扩散,并侵犯人权。”

罗森伯格称,拜登政府越来越担心中国正在以可能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方式,加强同俄罗斯的经济关系。“我们看到中俄双边贸易有所增长,包括一些美国目前认定为是规避制裁和出口管制法的交易。”

除了罗森伯格这番论调,罗森则在其证词中声称,“美国将毫不犹豫地捍卫其切身利益”。他谈及中国时称:“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为世界的利益找到一种共同努力的方式,但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绝对不会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

罗森伯格(左)和罗森 美国财政部网站简介图

罗森还透露,拜登政府还在制定一套新的限制措施,限制美国公司的对外投资。罗森声称,这些美国公司可能会帮助中国开发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技术,但他没有透露这些限制措施何时出台。“我们将继续推动有关政策的跨部门讨论,以限制美国对具有重大国家安全影响的特定敏感技术的某些对外投资。”

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们还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兴市场债务等全球问题上,美国和中国也可以进行接触。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讲话,阐述拜登政府的主要目标和政策。在当前中美对抗态势加剧和关系恶化之际,耶伦明确表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应当建立“必要的”经济关系。

耶伦在讲话中呼吁,中美之间建立的经济关系应当是“建设性和公平的”,美国做出任何与中国“脱钩”的努力都将是“灾难性的”。她还称,美方针对中方的所谓“国家安全措施”并非旨在扼杀中国经济和获取竞争优势,拜登政府不寻求“赢者通吃”的竞争。

尽管如此,耶伦同时声称,美国仍将“保护其国家安全利益”,并暗示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更多行动。对于美国针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等措施,她仍嘴硬辩称是在“保护某些技术不被中方窃取”,符合美方“至关重要的利益”。

当时,有美国智库专家解读认为,耶伦这番讲话是迄今为止有关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最全面的阐述,标志着渗透在两国关系中所谓“宿命论”(fatalism)和“大国竞争”(great power competition)意识的转变。讲话中,耶伦依旧表达了希望访华并同中方官员会面的想法。

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日本参加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时又再次称,美国针对中国的限制“应当侧重于国家安全”,而非“破坏中国的经济竞争力”

而结合此次美国财政部两名官员涉华表态上的“双重性”,彭博社认为这恰恰与耶伦此前的这些表态相呼应。报道认为,美方发表这些有关中国的言论,是希望能够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同时也是在给欧盟等盟友看,因为这些盟友也对华盛顿方面鹰派的态度感到不安。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指出,中方一向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方不回避也不惧怕竞争,但我们反对以竞争定义整个中美关系,打着竞争的旗号对一国进行污蔑抹黑,限制别国的正当发展权利,甚至不惜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所为。

另一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我们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美方应当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正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