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结束孤立?阿塔最高领导人被曝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会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1 21:02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路透社31日报道,卡塔尔首相穆罕默德与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于本月12日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首府、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市进行了秘密会谈。这是阿洪扎达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会晤。

报道称,双方一同讨论了如何缓和与国际社会的紧张关系。一位听取会议简报的消息人士说,这表明塔利班有意寻求国际社会结束对他们的孤立。

路透社报道截图

该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听取了会谈的简报,且正就双方“讨论的所有议题进行协调”,包括进一步与塔利班对话。

该消息人士表示,穆罕默德向阿洪扎达提出了其他议题,包括需要结束塔利班对女性受教育和就业的禁令。

报道称,这次会议对卡塔尔来说是一次外交上的成功。

此前,卡塔尔曾批评塔利班对女性的种种约束。

2022年3月,高年级女生被禁止返回学校学习。阿富汗文化部门指出,“如果七至十二年级女生的制服按照伊斯兰教法、民族传统和文化制作,那么根据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命令,学校将对她们开放”。

同年12月,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高等教育部发布政令称,女性暂时停止接受高等教育。当时,卡塔尔政府就表态称,“感到失望”,这项禁令会对阿富汗的经济等方面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报告,塔利班对待妇女和女孩的行为可能构成反人类罪。但塔利班对此解释道,他们尊重妇女的权利,这符合伊斯兰教法和阿富汗习俗。

据报道,美国已经带头要求塔利班,解除对女性的禁令,包括为联合国机构与人道团体工作的限制,以及让非塔利班的阿富汗人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卡塔尔首相穆罕默德(左)与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右)

这位消息人士的评论显示,拜登政府支持提升过去无成果的较低层级对话,希望取得突破,从而结束此类禁令,并减缓严重的人道主义和金融危机,这些危机已经让数千万阿富汗人处于饥饿与失业中。

“这是一次非常积极的会面,”消息人士称,阿洪扎达对继续与国际社会对话“非常感兴趣”。

关于上述消息,美国政府拒绝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和塔利班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