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国安顾问声称:美国无需增强核武库规模,以威慑中俄等竞争对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3 10:5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就军控问题做出最新表态。他一边渲染炒作中俄所谓“核威胁”,一边冠冕堂皇地声称,美国没有必要为了威慑中俄等竞争对手而增加自己的核武库规模。据沙利文所说,拜登政府不想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未来将专注于投资“尖端非核军事能力”。

沙利文,图自美媒

根据白宫网站发布新闻稿,沙利文当天出席美国军控倡导组织“军控协会”的年度论坛并发表讲话。

沙利文表示,在当今国际局势下,美国在核武方面有两个目标:防止军备竞赛和降低误解升级的风险;为实现目标有两个努力方向:更新美国的威慑能力和计划,以及新的军控和风险降低措施。

“美国不需要增加自己的核力量,以超过我们竞争对手核武总和,从而成功地威慑他们”,沙利文称,美国不想再次卷入军备竞赛,因为“我们经历过,并已经吸取了教训”。他说,拜登政府将专注于投资“尖端非核能力”,例如可以打击“高价值目标”的高超音速导弹。

沙利文指出:“有效的威慑意味着我们有更好的方法,而不是‘更多’的方法。”美国《国会山报》称,沙利文这一表述,回应了美国多名共和党参议员此前在国会提出的扩大核武规模的提议。

他还说,“在战略力量上展开无止境的竞争,不符合美俄两国利益”,如果俄罗斯继续限制和削减本国核武,那么美国也会这么做。

白宫新闻稿截图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条约有效期随后延长至2026年2月5日,内容保持不变。

此前,美国已先后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并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因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当时美俄之间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

但随着俄乌冲突和美俄关系持续恶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变得岌岌可危。今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暂停履约”。沙利文则指责俄罗斯此举“对冷战后的核框架造成沉重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沙利文还在2日的讲话中提到了中国,声称中国“有望在2035年拥有1500枚核弹头”,并抨击中方“未能就军控问题发出任何开放沟通的信号、阻挠军事沟通”。

此前,美方多次放话称正寻求中美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见面,后又单方面称此请求“已被中方拒绝”。

在军控问题上,中方已多次做出回应。我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今年2月重申,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并且仍在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强化核保护伞。美方反复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不过是为了自身扩展核武库、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

对于中美军事沟通,我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日前回应称,对话不能没有原则,沟通不能没有底线。当前两军交流面临的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人为制造障碍,严重破坏两军互信,这不是致力于沟通的应有态度。当前,美方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意、纠正错误,为双方沟通交流创造必要条件和应有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