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与中国防长握手后,美防长奥斯汀称:保持沟通渠道至关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3 14:1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日晚间,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名国防及安全机构代表出席。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对话会开幕晚宴上,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同坐一张桌子但座位并不挨着,奥斯汀跨越2个座位主动走过来与李尚福握手。两人握手后,奥斯汀返回自己的座位就座。

中国防长李尚福与美国防长奥斯汀握手 图自@CGTN记者团 

在当地时间3日早上的演讲中,奥斯汀再次提及与中国防长握手一事。他宣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美国相信与中国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法新社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认为,中美防长接触是积极的信号,但美方更希望开展“实质性的交流”。

“美国认为,与中国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非常重要,尤其需要保持国防和军事领导人之间的沟通。”奥斯汀说,“我们交谈得越多,就越有可能避免误判和误解导致的危机或冲突。”

他还声称,“晚宴上的亲切握手”不能代替实质性的交流,美国不寻求新冷战,“竞争绝不能演变为冲突”。

美国五角大楼在2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中美防长只在握手时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没有实质性的对话。

当地时间6月3日,美防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法新社

但在3日的演讲中,奥斯汀依然在南海、台海等问题上做出负面表态,声称美国“坚定致力于维持台海现状”。他还在讲话中“推销”起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军事联盟“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吹嘘AUKUS“促进地区稳定和安全”。

AUKUS是美英澳三国在2021年9月成立的地区军事联盟,美国和英国试图利用该机制帮助澳大利亚获取核潜艇,引起亚太国家对于核扩散的担忧。

在本届香会召开前夕,中美防长是否会在会议期间会面,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多次放话称正寻求中美防长见面,随后又单方面表示该请求“已被中方拒绝”,以奥斯汀为首的美国官员还大肆炒作“中方拒绝两国防长见面”。同时,五角大楼开始渲染南海等问题,大搞针对中国的军事演习和多边防长会议。

对于美国官员企图将当前双边关系遭遇困难的责任推给中方的行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5月31日回应称,对话不能没有原则,沟通不能没有底线。当前两军交流面临的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人为制造障碍,严重破坏两军互信,这不是致力于沟通的应有态度。当前,美方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意、纠正错误,为双方沟通交流创造必要条件和应有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