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与正痛批:加入美国反朝谴责骚动国家,不分青红皂白听美哨音起舞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4 17:34

(观察者网讯)据朝中社6月4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3日发表讲话,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将朝鲜发射军事侦察卫星作为单独议案进行讨论,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侮辱与歪曲,是应美国“强盗要求”召开的会议。

金与正称,朝鲜将行使包括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在内的主权国家合法权利,将一如既往作出强有力的回应,做出朝鲜该做的事情,直到美国及其盟国感到无聊、并承认自身的选择错误为止。

4日,朝鲜国际问题评论家金明哲发表文章称,鉴于国际海事组织此次的回应,朝鲜今后将不再事先向该组织通报卫星发射时间、运载体落点等,国际海事组织需“自己去打听”,且后果自负。

据路透社报道,在朝鲜5月31日宣布军事侦察卫星发射任务失败后,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指责朝鲜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次发射。

对此,6月3日,金与正发表谈话称,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单独讨论此事是响应“美国强盗要求”、被当作个别国家“政治附庸”的体现,“围绕与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侵略和战争相去甚远的主权国家开发宇宙权利争论不休,这应该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侮辱和歪曲,也是对真正使命的玩忽职守”。

金与正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此举是“最不公正、偏见而内政干涉性的主权侵犯行为”,并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金与正还提到,目前,加入美国反朝谴责骚动的一些国家不分青红皂白,成群结队听美国的哨音起舞,这种丑态真够瞧的。


金与正表示,那些追随美国的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和依据与朝鲜在安全利益上相互对立,更不用担心朝鲜的军事侦察卫星。“如果这些国家认为盲目听信美国的话对他们有益,那么我想提醒一句,不向美国投诚,也能为本国增光添彩还能保证安全的途径有的是,实际上,这样的自主国家也不少。”


金与正(资料图)

金与正重申,朝鲜发射军事侦察卫星是针对“已逾越红线的美国及其仆从势力的军事威胁”而采取的应有的反制措施,是在行使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防卫权。

金与正表示,朝鲜从未承认过非法的“制裁决议”,即使实施一百次一千次,朝鲜的立场也永不改变,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是由朝鲜强大自卫力量来得到保证而不是美国的“政治工具”炮制的决议。

在谈话最后,金与正强调,朝鲜将始终不渝地作出强有力的回应,并毫不犹豫地做出该做的事情直到美国及其盟国感到无聊、承认自己的选项是错误的为止。

6月4日,朝鲜国际问题评论家金明哲在朝中社发表了题为“任白宫摆布的国际海事组织”的文章。文章指出,朝鲜发射卫星前向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出航海警报,并向国际海事组织通报了发射时间和运载火箭残骸落点。国际海事组织收到朝方事先通报后声称这并不带有义务性,但“在暗里无耻大谈什么‘违规’”。

金明哲质问道:“如果说朝鲜发射的卫星运载火箭残骸对海上安全构成威胁,那么美国或韩国发射的火箭残骸不落海却像絮花一样飞在天空吗?”

文章称,朝鲜认为国际海事组织的回应是不再需要朝方事先通报的正式表态,今后,对于朝鲜发射卫星的时间、运载体落点等,国际海事组织需“自己去打听”,并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的全部责任。

美联社、路透社和韩联社均报道了金与正发表的谈话和朝鲜国际问题评论家金明哲发表的评论。

路透社还提到,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和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新加坡会晤期间,一致谴责朝鲜此次卫星发射,并同意加强双方安全合作。

据朝中社此前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上午6时27分,朝鲜“千里马-1”型新型卫星运载火箭搭载“万里镜-1”号军事侦察卫星,在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按计划发射升空。运载火箭起初飞行正常,但在火箭第一级分离后,第二级发动机失灵并丧失推进力,最后坠海。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说,事故原因在于运载火箭上的新型发动机系统缺乏可靠性和稳定性,燃料特性不稳定,相关科技人员和专家已着手对事故具体原因展开调查。

此次发射任务失败后,金与正6月1日就美国批评朝鲜发射卫星一事发表了“任何人都不可否定朝鲜发射卫星的主权权利”谈话。同时,朝中社公布了发射现场的照片。

5月31日,朝鲜“千里马-1”型火箭搭载第一颗军事侦察卫星“万里镜1”号点火升空。

6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朝鲜半岛核问题公开会。中方在会上呼吁各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同时提醒美方在半岛核问题上停止双标做法,采取实际行动,为早日重启对话、推动政治解决作出努力、创造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