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8%以上!土耳其将再次提高黑海海峡通行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5 15:45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从今年7月1日起,土耳其将把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通行费用提高8%以上。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土耳其再度涨价。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

报道援引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海事总局消息称,该机构宣布了一项有关直航通过土耳其海峡应缴税费的新规定。“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从2023年7月1日起,适用于直航通过土耳其海峡的船舶的税费系数(灯塔、卫生检查等)的金法郎基础价定为4.42美元(上调8.3%,商船净吨位)。”在费率调整后,通行费收入预计今年将达到9亿美元。

这已是一年内土耳其再次提高海峡通行费。去年8月,土耳其宣布自当年10月7日起,把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过境费用提高五倍,这将使土耳其每年的通行费收入从4000万美元增加到2亿美元。土耳其媒体称,《蒙特利尔公约》签署时的通行费是以法郎计算,但随着通货膨胀和金价上涨,通行费几乎降到了最低值,费用调整可令土耳其摆脱“不公平”的局面。

达达尼尔海峡(左红圈)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右红圈)/谷歌地图

博斯普鲁斯海峡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是一个介于欧洲与亚洲之间的海峡。它长约30公里,最宽处宽约3700米,最窄处宽约700米。博斯普鲁斯海峡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即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小亚细亚半岛相望,是黑海沿岸国家出海第一关口。

达达尼尔海峡,土耳其称恰纳卡莱海峡,是连接马尔马拉海和爱琴海的海峡,属土耳其内海,也是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之一,常与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并称土耳其海峡。

根据1936年签订的《蒙特利尔公约》,土耳其有权向通过海峡的船只收取灯塔、疏散和医疗费用。公约还保证了和平时期民用船只的自由通行权,并对非黑海国家军用船只的通行做出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