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前秘书长:一些北约国家可能想单独向乌克兰派兵,比如波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8 19:36

(观察者网讯)英国《卫报》6月7日报道,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如果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成员国不在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向乌克兰提供切实的安全保障,一些北约国家可能会直接向乌克兰派兵,比如波兰。

“如果北约无法就乌克兰明确的前进道路达成一致,一些国家显然有可能单独行动。”拉斯穆森说,“我们知道,波兰在向乌克兰提供具体援助方面非常积极。我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波兰会在国家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波罗的海国家也会紧随其后,可能会(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

《卫报》报道截图

拉斯穆森认为,如果乌克兰在今年7月举办的北约维尔纽斯峰会上“一无所获”,“波兰将认真考虑介入并组建一个意愿联盟”。

“我们不应该低估波兰人的感受,波兰人认为,长期以来,西欧没有听取他们对俄罗斯‘真实心态’的警告。”拉斯穆森说。

值得一提的是,反俄武装“波兰志愿军”日前在社交媒体发布多条视频,宣称参与了上月袭击俄边境地区的行动,并“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相关贴文和视频在数小时后被“波兰志愿军”删除,波兰总理府国务秘书、特别事务协调部发言人斯坦尼斯瓦夫·扎林也第一时间否认了“波兰志愿军”和波兰政府有关,“支持乌克兰抗击俄罗斯的波兰志愿者的活动不应与波兰官方联系在一起”。

据《卫报》报道,拉斯穆森还称,乌克兰最好能在北约峰会之前得到一份北约框架之外的书面安全保障,这一安全保障应该包括情报共享、与乌克兰开展联合训练、加强弹药生产、北约的互操作性以及足以抵御俄罗斯进一步攻击的武器供应。

拉斯穆森称:“在缓慢的起步后,这些想法正在逐渐形成势头,包括在法国。”

他又表示,安全保障是不够的,“一些北约盟国可能会赞成(提供)安全保障,以避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愿望进行真正的讨论……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我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将在维尔纽斯峰会上被提出,我已经与几位东欧领导人进行了交谈,有一群中东欧的铁杆盟友希望乌克兰至少能有一条明确的加入北约的道路。”

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  视频截图

《卫报》称,拉斯穆森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官方顾问,负责乌克兰在未来欧洲安全架构中的地位问题。他近期一直游走于欧洲和华盛顿之间,以便在7月北约峰会开始之前衡量各方的态度。

拉斯穆森声称,历史表明,将乌克兰无限期留在北约“等待室”中是危险的,若今年北约峰会不能向乌克兰发出邀请,也可以考虑在明年的华盛顿峰会上邀请。但乌克兰的“入约”之路不应该设置先决条件。

报道称,拉斯穆森发表相关言论之际,北约现任主席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安全保障问题将被列入北约维尔纽斯峰会的议程,但他强调,根据北约《华盛顿条约》第五条,北约只向正式成员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曾表示,除了邀请乌克兰加入北约,乌克兰不会对维尔纽斯峰会做出的任何其他决定感到满意。

对于乌克兰欲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听到了泽连斯基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要求,莫斯科正密切关注局势,并提醒基辅,其谋求加入北约的态度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