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乌克兰加入欧盟必须符合入盟标准,欧盟本身也得做足功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8 21:54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RT)6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日前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德国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立场,他表示“乌克兰属于欧洲大家庭!我们决定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但随后话锋一转称“大家都清楚,只有满足入盟标准后才能成为欧盟成员,欧盟也必须做足功课,才能欢迎新成员”。

6月2日,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在柏林参加新闻发布会(图源:法新社)

朔尔茨在启程访问罗马前接受了意大利《晚邮报》的采访,这是朔尔茨成为德国总理以来首次接受意媒采访,《晚邮报》于当地时间8日发布了采访文章。

被问及“在俄乌冲突发生后应向乌克兰提供哪些安全保障”、“是否同意乌克兰必须尽快加入北约的观点”以及“德国政府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立场”时,朔尔茨没有直接回答关于北约的问题,而是称目前的问题是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克兰自卫,主要目标是实现“公正的和平”以及结束冲突。

他补充道,在冲突发生后,乌克兰需要伙伴和盟友作出具体和可靠的承诺,以加强其安全。德国现在已经在与乌克兰当局和德国最亲密的盟友讨论这个问题。

“乌克兰属于欧洲大家庭!我们决心支持你们加入欧盟。大家都清楚,只有满足入盟标准后才能成为欧盟成员。欧盟也必须做足功课,才能欢迎新成员。”朔尔茨称。

在这次采访中,朔尔茨还称,不会让意大利、希腊和其他地中海国家在移民问题上孤立无援,“我们不能丢下意大利和其他国家不管,我们必须采取团结和负责任的态度”。

朔尔茨表示,不清楚俄乌冲突何时会结束,但“普京有机会通过停止敌对行动和撤军立即结束这场战争”,在满足这一条件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可能会举行和谈。

他称,由于目前俄罗斯仍然坚持其主张,包括德国在内的乌克兰盟友必须做好准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帮助乌克兰,为此,德国及盟友正在就此进行频繁的磋商。

乌克兰多年来一直公开表达加入欧盟的愿望。2019年,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去年2月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并且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

去年3月,乌克兰驻欧盟代表称欧盟已正式启动审议乌克兰申请加入的程序。随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欢迎乌克兰提出加入欧盟的申请,“毫无疑问,勇敢的乌克兰人民属于欧洲大家庭”,但加入欧盟有明确的规定和流程“无法绕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去年6月,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宣布,欧盟领导人已经同意授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今年2月,泽连斯基宣称,他预计今年年底前乌克兰将启动正式的加入欧盟谈判。冯德莱恩则称,乌克兰“开拓进取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但补充称,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进程“没有严格的时间表,但有一些目标必须达到”。

加入欧盟是一项高度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候选国进行多项改革并与各类欧盟规则接轨。“今日俄罗斯”称,外界认为,乌克兰加入欧盟即使不需要几十年,也需要几年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