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继德国之后也陷入“技术性衰退”,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下降0.1%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9 10: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6月8日,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拥有19个国家的欧元区在过去两个季度(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持续出现萎缩,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降幅均为0.1%。(注:克罗地亚于今年1月成为第20个欧元区国家,不计入此次统计内)

此前,许多经济学家曾因能源危及和通胀危机而为欧元区经济担忧,但实际表现好于预期。如今,尽管萎缩值仅为0.1%,但连续两个季度GDP出现负增长,还是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出现了最微弱的“技术性衰退”,这也给近期经济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欧盟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德国,由于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此前已先陷入“技术性衰退”,其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但低于欧盟总体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处于末尾。有媒体当时就担心,德国如此“拉胯”,或成欧元区乃至欧盟经济的“害群之马”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削弱人们对欧元区经济韧性的信心,并使得欧洲央行的利率制定者在继续提高借贷成本方面(加息)更加犹豫不决。

“ ‘技术性衰退’一词可能会对辩论的基调产生些许影响。”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这降低了欧洲央行在夏季休假后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此前,欧洲央行已发出信号,可能在下周的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将在今年7月同意采取类似举措,然后暂停加息。

“毕竟这是一场(技术性)衰退。”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研究主管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在推特上就欧元区经济发文称,“强劲的韧性过去后,随之而来的是停滞”。布热斯基表示,他不同意欧洲央行官员近期言论所展现出的乐观基调。

欧盟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消费0.3%的降幅拖累了欧元区经济,同时政府支出下降1.6%,货物库存变动也抑制了经济增长。这些因素抵消了0.6的投资增长和贸易上的积极贡献,此前出口下降0.1%也被进口下降1.3%所抵消。

不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周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仍将增长0.9%,2024年将增长1.5%。

据报道,欧盟统计局在最近几周下调了数个欧元区成员国(包括德国、爱尔兰和芬兰)的第一季度GDP预估值后,还整体下调了评级。希腊6月7日则宣布,第一季度GDP下降0.1%,低于预期。

欧盟统计局统计数据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第四季度GDP出现滑坡、环比下滑0.4%后,德国联邦统计局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GDP环比下滑0.3%。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德国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表现不但低于欧盟总体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同样属于“吊车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德国2023年GDP将收缩0.1%,表现或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弱的。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逾半数欧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的“成绩单”让不少人感到担忧。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直言:“如果欧元区最大成员国陷入困境,它就有可能把所有成员国都拖下水。”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告诉观察者网,德国经济表现不理想与其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有关。俄乌冲突爆发前,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远高于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因此对俄制裁后德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阵痛无疑也更为剧烈。而且,老牌出口大国德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明显高于上述这些经济体。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国际市场需求的普遍低迷对德国经济增长的打击也更为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秘书长胡琨则认为,相较于欧洲“经济引擎”这种称呼,德国对于欧洲经济更多是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

“大家经济都很好的时候,德国的经济指标一定不是最好的,可能还不如东欧、南欧国家。但是,在其他国家的经济出现问题时,德国也会因为它经济的韧性表现得相对坚挺。”

在胡琨看来,德国经济表面上虽然呈现出“技术性衰退”,但不代表德国的经济真的出现了严重问题,“在部分经济指标下降的同时,德国一季度的就业、出口、投资数据均环比上升,通胀数据也呈下行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