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海军高官披露AUKUS计划细节:先接收两艘美军现役核潜艇,然后购买一艘新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9 14:04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军事媒体“战区”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海军高级军官近日披露了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核潜艇协议的细节,预计澳大利亚将在2032年左右首先接收两艘美国海军的现役核潜艇,然后购买一艘新制造的潜艇。

“战区”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5月30日和31日举行的澳大利亚参议院预算听证会上,澳大利亚海军中将、核潜艇特遣部队负责人乔纳森·米德(Jonathan Mead)阐述了AUKUS核潜艇项目的具体细节,内容涉及潜艇引进日程、新型核潜艇的研制计划和对澳大利亚核潜艇部队的规划。

“澳大利亚海军将直接接收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然后我们会从生产线上购买一艘。”米德告诉参议院外交、国防和贸易委员会,“确切的分配方案有待澳美两国商定,但我们希望获得使用寿命超过20年的潜艇。”

米德透露,澳军方正在考虑引进美国海军现役的“弗吉尼亚”级Block 3型或Block 4型核潜艇,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澳军方希望获得哪一艘潜艇。

“战区”网站称,所谓的“20年使用寿命”,指的是核潜艇在2032年左右由美国海军移交给澳大利亚海军后的预期使用寿命。从米德的表态来看,美国海军可能会转让2020年4月服役的弗吉尼亚级block 3型潜艇“特拉华”号(SSN-791),或者2019年2月服役的“南达科他”号(SSN-790)。

澳大利亚海军参谋长马克·哈蒙德(Mark Hammond)说,“如果美国海军在未来一段时间不对移交的潜艇型号作出承诺,我不会感到惊讶。但我相信,他们期待与我们合作,为澳大利亚海军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科罗拉多”号 图自视觉中国

关于澳大利亚未来核潜艇部队的规划,米德则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打算在本世纪50年代中期组建由8艘核潜艇组成的舰队,其中包括3艘美制“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和5艘澳英联合研制的“AUKUS”级核潜艇。

这与AUKUS此前公布的计划存在一定的出入。早些时候的消息称,从美国获得首批3艘核潜艇之后,澳大利亚可以选择后续追加2艘“弗吉尼亚”级的订单。“战区”网站认为,如果英澳两国的联合研制计划出现延迟,澳大利亚可能就会选择额外采购美国潜艇,使得自行建造的“AUKUS”级潜艇数量减少到3艘。

此外,这场听证会还提及西澳大利亚的斯特林海军基地建设事宜。报道称,澳大利亚已经批准扩建基地的潜艇码头,并计划建造配套的备件存储设施、维修车间、技术中心和额外的发电设施。从2027年开始,4艘美国海军核潜艇和1艘英国海军核潜艇将部署在这座基地。

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还计划拨出更多资金,在该国东海岸建设第二处核潜艇作战基地,以支持AUKUS在西南太平洋,特别是珊瑚海和所罗门海两处战略要地的军事活动。

对于美英澳三国持续推进的核潜艇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

他指出,根据国际军控专家的估计,美英已向澳大利亚转让的武器级核材料可以用来制造多达64至80枚核武器。如果三国一意孤行,必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有效性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冲击,也会刺激其他无核武器国家效仿,把地区变成军备竞赛的演武场。这种把自身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给别国制造安全焦虑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也十分危险。

汪文斌说,中方再次敦促美英澳切实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停止核潜艇合作等核扩散行径,停止搞双重标准等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行动,不要把太平洋变成“风暴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