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将于2026年停止对华提供“促进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28 09:48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消息,德国联邦经济与合作发展部26日证实,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将自2026年起不再向中国提供利率接近但低于市场水平的“KFW促进贷款”(KFW Promotional Loan)。

对此,德国经合部部长斯文娅·舒尔茨(Svenja Schulze)解释为“我们不再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完全可以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但她也补充称,“中国现在仍是德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少了中国,我们就无法克服全球性危机。”

法兰克福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总部。资料图自彭博社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成立于1948年,代表德国政府在世界范围内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其向中国提供由德国联邦政府担保的长期主权优惠贷款“促进贷款”重点支持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可持续城市发展、生态转型、水资源管理等,以及通过金融机构提供绿色信贷融资。

“促进贷款”偿还期一般为15年,其中包含5年左右的宽限期。贷款币种为欧元,贷款利率每季度更新,分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无先征费和管理费。浮动利率以6个月欧洲银行间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为基础,另加固定利差构成。固定利率由德方融资成本为基础,另加固定利差构成。

按照德媒援引德国经合部的说法,中国在发展领域的角色已经发生变化,从原本需要西方帮扶的对象变成了亚非国家重要的放贷国。因此,该部自2010年起就已不再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原“传统”的发展援助也于2009年终止,此后委托复兴信贷银行向中国提供“促进贷款”。

2013年至2022年,德国向中国提供的“促进贷款”总额为34.51亿欧元,2023年则没有发放任何“促进贷款”。但迄今为止,向中国发放的“促进贷款”均已获得偿还。

另一方面,德国政府对在华投资企业提供的担保正在大幅下降。路透社8月曾援引数据称,今年内德国联邦政府共发放了5190万欧元担保,不及去年7.459亿欧元的十分之一,显示德国正在试图改变对华依赖的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