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翼风潮再起?德国执政联盟在关键州选举两连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09 23:03

(观察者网讯)

在8日德国两个关键大州的议会选举中,“红绿灯”执政联盟三党遭受惨痛失利,保守派主要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以及极右翼德国选择党(AfD)成为赢家,这被认为反映出选民对于德国当前经济困境及移民问题的不满。

两场地方选举正值总理朔尔茨任期接近过半,被舆论视作关键的“期中考试”。其中,黑森州是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所在地,过去24年来由基民盟执政;巴伐利亚州是德国面积最大州,自1957年以来由基社盟执政。这两个保守派重镇的选民合计近1400万人,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一,其结果也可谓“全国民意风向标”。

据路透社9日报道,朔尔茨所领导的中左翼执政联盟——社会民主党(SDP)、绿党和亲商业的自由民主党(FDP)在这两个关键州遭到选民的沉重打击,表现不及五年前。法新社8日称,社民党曾试图通过派出内政与国土部长费泽为州长候选人,以在黑森州取得突破。但最终计票结果显示,社民党仅赢得了15%的选票,较2018年上届选举时低了近5个百分点。

德国内政与国土部长、社民党人南茜·费泽 图片来源:美联社

社民党在巴伐利亚州的得票率更为惨淡,只有8.4%。执政盟友绿党和自民党的成绩也不如上届,前者得票率14.4%,后者则只有3%,这意味着自民党甚至没能达到进入巴伐利亚州议会的5%得票率门槛,在黑森州也仅勉强达标。德国图林根州明年将举行地方选举,该州自民党党首托马斯·克梅里希说:“如果有必要,自民党需要做好退出执政联盟的准备,这不能成为禁忌话题。”

与此同时,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CDU)在黑森州巩固优势,得票率达34.6%,增加超过7个百分点。其姐妹党基社盟(CSU)也在巴伐利亚州取得37%选票,维持强势地位。尽管这是该党自1950年以来的最差成绩,但仅比2018年上届选举有0.2个百分点的小幅降低,基社盟籍州长马库斯·索德尔有望继续连任。

10月8日,基民盟籍黑森州州长鲍里斯·莱茵庆祝地方选举结果 图片来源:美联社

10月8日,基社盟籍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在预测结果出炉后收到祝贺 图片来源:美联社

更引人注目的是极右翼的选择党(AfD)在此次地方选举中展现出的势头。选择党在黑森州的得票率达18.4%,跃升为第二大党;在巴伐利亚州获得14.6%,名列第三,均提升5个百分点左右。这是这个成立仅10年的政党在原西德地区取得的最好战绩。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鉴于德国其他政党拒绝与其合作,选择党不太可能进入这两个州的执政联盟,但这些结果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如进一步鼓励德国国内保守派并影响之后的社会讨论方向。选择党联合领导人魏德尔说,这显示他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并形容本届选举是对执政联盟的“一个教训,也是对变革的一次表决”。

图片来源:彭博社

眼下,移民激增、经济困境等成为德国选战主要选举议题,政论家指出,有关结果可能揭示选民对于德国政府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深感不满。选择党10年前成立,以反对外来移民起家,眼下同样抨击绿党不受欢迎的气候变化应对政策,认为会过度增加民众负担。一些不同阵营选民持相同看法。

基民盟资深议员延斯·斯帕恩(Jens Spahn)说,执政联盟所有政党同时遭到选民放弃,是罕见的情况。他提到:“而且(人们)很少这么明确(表达过):无论是在移民、经济还是气候政策方面,人们都想要一个不同的政治。”

荷兰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宏观主管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认为,朔尔茨的执政联盟受到了巨大打击。在他看来,“这些结果要么导致柏林政治议程的全面重启,要么导致事实上的停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