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德意发表联合声明:坚定支持以色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10 10:46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巴以冲突持续激化之际,美国和欧洲四国表态站“同一战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0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国领导人通话后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并明确表示,他们将给予以色列“坚定和一致的支持”。据白宫官员透露,拜登预计将于10日下午就巴以冲突发表讲话。

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9日表示,美方正在评估以色列对防空系统的需求并加速向以色列提供防空系统及其他武器弹药。此外,五角大楼正在敦促武器供应商加快交付以方此前订购的武器装备。

白宫声明截图

声明称,哈马斯的“恐怖主义行动”没有正当理由,没有合法性,必须受到谴责。

五国一致表示,作为以色列的盟友和共同朋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将保持团结和互相协调,以确保以色列能够保卫自己,并最终为和平与一体化的中东地区创造条件”。

声明还强调,现在不是任何可能寻求利用这种局势的国家谋取利益的时候。

另据一名白宫官员透露,拜登预计将于10日下午就巴以冲突发表讲话。这将是此轮冲突爆发以来,拜登第二次在镜头前发表讲话。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0月7日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发起代号为“阿克萨洪水”的行动,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火箭弹袭击。与此同时,几十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潜入以色列控制区,在多个地点发起袭击。以色列随即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对加沙地带哈马斯目标发起代号为“铁剑”的行动,对当地多个目标发起数百次空袭。

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9日称已下令“全面封锁”加沙地带,以能源部长卡茨同日也宣布切断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食品、电力和天然气供应。截至发稿,巴以冲突已致超16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8日,美国纽约,人们聚集在时代广场,游行到以色列领事馆,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哈马斯目前对以色列国的袭击的支持。

拜登10月9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新一轮巴以冲突造成至少11名美国公民丧生,还有一些美国公民下落不明,他们或被劫持为人质。

声明中写道,“不幸的是,我们得知至少有11名美国公民死亡。这让人心痛。目前,仍有美国公民下落不明,我们正在与以色列官员合作,获取更多信息。我们认为,哈马斯扣押的人质中很可能有美国公民。”

针对仍在以色列的美国公民,拜登表示,美国国务院将提供领事协助,并发布最新的安全警报。他促希望离开以色列的美国公民利用商业航班并保持谨慎。

如今,国际社会正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但作为以色列的亲密盟友,美国已有所动作。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8日宣布,美国将派遣多艘军舰和飞机靠近以色列,福特”号航母战斗群将移动到靠近地中海东部的地区,他还承诺向以色列军队提供更多弹药和援助。奥斯汀称,此举旨在“加强地区威慑力”,表达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