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车企吐槽欧盟对华反补贴调查:问卷发得混乱又业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12 18:24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商报》11日报道,除了针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展开调查,从上周开始,德国三大车企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大众集团接连收到了欧盟委员会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一份长达7页的调查问卷,被要求填写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详细情况。

报道称,此为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的一部分,目的在于研究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实力,以便更好地应对来自亚洲的竞争,但德国业界对这种调查方法和专业水平表示怀疑。

据报道,欧盟生产商会收到一份独立于“出口公司”(即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调查问卷,在这份长达7页的问卷中,制造商被要求必须写明他们与中国的关系,其中包括中国业务合作伙伴的信息、德国车企在远东生产并且运往欧盟的具体产量等内容。

“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业务情况是什么样的?这些业务的范围是什么?”已经收到问卷的德国车企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大众向德媒证实了这一点,并透露了问卷中的部分问题。

报道称,本周三是这份调查问卷提交的截止日期,不过这份问卷只是欧盟针对中国汽车制造商进行反补贴调查听证会的前奏,欧盟委员会希望在2024年11月之前能完成全部调查。

此外,欧盟委员会选出的制造商还被要求回答另一份多达43页的调查问卷,其中包括单个汽车零部件的采购等详细信息。为了避免因具体细节公布导致制造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被要求应答的企业可以申请保密这份问卷。

德国《商报》表示,尽管德国汽车制造商在官方表态上都表示愿意配合欧盟委员会进行调查,但私下里,业内人士对欧盟问卷调查的程序牢骚满腹,非常不满。有行业代表称,直到9月中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讲话,大多数官员才得知将要进行调查听证会的消息。

还有消息人士向《商报》抱怨称,欧盟这份调查问卷的发送也相当混乱,有两家制造商的问卷是被发送到企业公开邮箱,而不是发给业务直接联系人。还有一家德企称,其收到的问卷发到了客服部门,“这(水平)太业余了。”

当地时间周三,欧盟委员会一发言人对《商报》回应称,他们发送的电子邮件都使用的企业公开访问地址,这是此类调查的“标准做法”。

报道还提到,目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已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组建办事处配合欧盟调查,以督促制造商提供必要信息。但在德国汽车制造商看来,ACEA的主席,同时还是法国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正是这项反补贴调查的幕后策划者。

因为与德国车企相比,像雷诺、标致雪铁龙等法国核心汽车制造商在欧洲面临着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巨大竞争力,但在中国并没有会受到反制措施影响的重要业务。“这项调查就是强硬的法国利益政治”,一位德国汽车业内人士这样总结道。

《商报》报道称,现在宝马、大众和奔驰都很担心中国方面可能对这项调查做出的反应。

宝马有近三分之一的销量依赖于中国,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沃尔特·默特尔(Walter Mertl)6日曾警告称,他反对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此举可能“弊大于利”,中方或将采取超乎想象的“回旋镖式”报复性反击,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每一家汽车制造商都会受到影响。

宝马CFO沃尔特·默特尔 图自宝马官网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也对欧盟此举持怀疑态度。他呼吁欧洲政界人士在对中国贸易行为采取行动时要谨慎行事,主张公平竞争,强调保护主义只会导致更多的保护主义诞生。

报道称,本周四,奥博穆还将与中方政府代表进行会谈,他将专门借此机会阐述该企业和德国汽车行业在反补贴调查一事上的立场。

10月4日,我商务部表示,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欧方要求中方在极短时间内进行磋商,且未提供有效的磋商材料,严重损害了中方权利。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中方曾明确表示,欧方拟采取的调查措施是以“公平贸易”为名行保护自身产业之实,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行为,将严重扰乱和扭曲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中方敦促欧方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鼓励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深化合作,为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创造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欧方后续调查程序,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