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测日本GDP将被德国反超,跌至全球第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4 17:47

(观察者网讯)综合美国彭博社、日本共同社10月24日报道,得益于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的贬值,德国预计将在2023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预测,2023年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全球第三跌至第四,被德国反超。IMF公布的经济预期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名义GDP约为4.2308万亿美元,较上年下降0.2%。另一方面,德国增长8.4%,名义GDP约为4.4298万亿美元。

日媒称,日元贬值导致换算成美元后的GDP缩水,此外名义GDP受物价变动影响,德国比日本更高的物价涨幅也将在排名中得到反映。

根据日本央行数据,2022年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131.5日元左右,近期大幅贬值至150日元左右;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化程度不及日元。物价涨幅按月来看,2023年日本大致维持在同比3%上方;另一方面,德国年初达到9%左右,之后慢慢减速,到9月为4%上方。

日媒坦言,GDP受汇率影响较大,实际排名将受到年底之前的汇率动向影响,但日本的经济低增长已是长期持续现象。经济规模与国际影响力挂钩,一旦被德国赶超,日本的存在感将进一步下降。

以美元计算,今年以来德国经济规模将超过日本”  图自彭博社(黑线-德国GDP,黄线-日本GDP)

2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被问及IMF的预估结果时承认,"日本的经济增长潜力确实已落后,且保持低迷。”

他称,“我们想夺回过去二三十年的失地,并且希望通过即将出台的一揽子计划等措施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称,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延长能源补贴,旨在帮助缓解日本几十年来最严重通货膨胀造成的生活成本危机。

而美媒分析称,日元疲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各国货币政策的根本不同造成的。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从疫情期间的低点不断上调,以应对通胀。而日本央行在经历了多年的通缩后,货币政策仍保持刺激模式,想借此推动价格增长。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外界同时猜测,在下周召开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可能会微调对债券收益率的控制,但外界普遍预计,负利率政策直到明年才会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