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连续四个周末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以色列数千名抗议者呼吁内塔尼亚胡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05 12:38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本轮巴以冲突持续升级,截至目前,双方已有超11000人死亡。当地时间11月4日,全球多国掀起了一波声援巴勒斯坦的浪潮,同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官邸外一片要求其辞职的呼声。

综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美联社、《以色列时报》等媒体报道,在美国,抗议者们走上街头,呼吁政府停止军援以色列,呼吁停火。欧洲多国则连续四个周末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呼吁结束战争。而在以色列,数千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想办法解救人质,数百名以色列人在内塔尼亚胡的官邸外抗议,要求其辞职。

以色列抗议者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

在特拉维夫周六晚上的抗议活动中,数千名示威者挥舞着旗帜走上街头,呼吁政府“立刻”将他们的亲属带回家。他们还为袭击的受害者和被囚禁的人默哀。

据路透社、法新社、半岛电视台等报道,数百名以色列人还围在内塔尼亚胡的官邸外面,明确要求他辞职。一名抗议人士表示:“我们希望罢免内塔尼亚胡,他背叛了我们,现在唯一能起作用的就是人民。”

以色列特拉维夫,抗议者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

参加了抗议活动的拉比(Rabbi, 犹太教律法专家,智者的象征)、人权活动人士哈菲茨(Nava Hefetz)说:“我来这里是为了拯救这个国家”。

《以色列时报》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3人被捕,有人高声质问警方“上月7日你们在哪里?”

以色列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各方”试图“利用(人质和遇难者)家属的抗议活动制造混乱”,又反驳称哈马斯突袭当日有58名警员殉职,还有数十人在保护加沙边境的以色列居民时受伤。

报道称,此次抗议活动正值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出炉。根据以色列13频道电视台当天公布的调查显示,76%的以色列人认为内塔尼亚胡应该辞职,64%的人认为以色列应该在战后立即举行大选。当被问及谁对袭击负有最大责任时,44%的以色列人指责内塔尼亚胡,33%的人指责以色列军事参谋长和以色列国防军高级官员,5%的人指责以色列国防部长。


以色列安全部队阻止游行(图自法新社)

到目前为止,内塔尼亚胡一直拒绝明确承认他对于以色列本月7日遭遇突袭一事负有一定责任。他仅表示,在战争结束后,包括他在内的官员必须给公众一个“答案”。

美国《华尔街日报》30日评论称,内塔尼亚胡的处境正变得愈发艰难。英国《卫报》此前也报道称,以色列政界、军方和情报界前官员纷纷对内塔尼亚胡的领导能力表示怀疑。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的高层官员表示,内塔尼亚胡的命运取决于下一步与哈马斯的交战情况,但他不太可能继续担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以及以色列总理了,内塔尼亚胡的“终局”已经到来。

华盛顿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亲巴勒斯坦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周六(4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数万人聚集于此,参加声援巴勒斯坦的活动,他们猛烈抨击拜登政府对以色列的支持,呼吁加沙地带停火,一些抗议者愤怒威胁要反对拜登明年竞选连任。

周六,华盛顿,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者(图自纽约时报,下同)

白宫外的抗议者

当地时间4日,美国华盛顿,抗议人群挤满了街道

据美联社报道,街道两旁摆放着几十个白色的袋子,上面写着死于以色列导弹袭击的儿童的名字。抗议者举着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拜登背叛了我们”,甚至有人喊出了拜登是“儿童杀手”的话语。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莱德10月31日称,美将向中东增派300名美军人员,以向以色列提供爆炸物处置和通信等领域的支持。

美国华盛顿,抗议者在街边摆放白色袋子,象征着在加沙被杀害的儿童的尸体。 图源:美联社

《华盛顿邮报》则报道称,在集会舞台上,演讲者带领人群高呼“解放,解放巴勒斯坦!”“现在停火!”

一名集会者表示,她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投票给了拜登,但现在她对拜登对战争的反应感到愤怒,“我简直无法相信拜登对这一切视而不见,并为以色列开了‘绿灯’。”

《以色列时报》称,当天的抗议者大约有一万人,是华盛顿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亲巴勒斯坦抗议活动。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4日在社交媒体X上表示,一栋建筑遭到破坏,墙壁上被涂写反犹太主义言论,“在我们的后院以及华盛顿的许多街道上,都能发现暴力反犹涂鸦。”

不仅是华盛顿,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游行还在美国旧金山、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犹他州普罗沃等地爆发。

旧金山的抗议者


辛辛那提的抗议者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以色列时报》报道,此前一天(3日),约200名抗议者聚集在美国奥克兰港,围堵了美国国防预备舰队(NDRF)一艘运输船,反对美军向以色列运输武器,并要求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停火。

声援巴勒斯坦的浪潮蔓延欧洲多国

11月4日,数万名抗议者参加了英国数十个城镇的集会和静坐活动,意在呼吁以色列结束对加沙的袭击。伦敦警方表示,仅在伦敦市中心就有3万人参与抗议,一些抗议者还在车站阻止旅客上车,造成当地交通暂时瘫痪,多人被捕。

据《卫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总部外也聚集了大量抗议人群,他们高喊“ BBC,你藏不了,我们要指控你种族灭绝”。

英国伦敦,示威者参加静坐抗议,声援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图源:CNBC(下同)

同日,在法国巴黎的街道上,数千名抗议者呼吁“停止加沙大屠杀”。许多示威者手持巴勒斯坦国旗,高呼“巴勒斯坦将获胜”。一些人还将矛头对准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其为“同谋”。

作为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第六位访以的国家领导人,马克龙10月24日访以时提议,西方打击IS的联盟可以扩大打击范围,包括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法国已准备好加入”。

同样,在德国柏林,数千人走上街头支持巴勒斯坦人,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轰炸。

反犹浪潮席卷欧洲

随着新一轮巴以冲突愈演愈烈,欧洲涌起新的反犹浪潮。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自10月7日至27日,英国的慈善组织社区安全信托称录得反犹事件805起,这是自1984年开始此类记录以来三周时间里的最高纪录。伦敦警察厅表示,自冲突爆发以来,“仇恨犯罪有显著增加,尤其是反犹”。

在法国,反犹袭击自10月7日后出现剧增,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称,已经录得819起事件,逮捕414人。

“法国出现了自1945年以来未曾见过的反犹浪潮,”法国作家列维说。

法国下议院国民议会的犹太裔议长皮韦也表示,自10月7日以来,已收到太多人身威胁,以至于她必须在警方保护下才能走出家门。

德国联邦政府部门则表示,在哈马斯发起突袭后的一周里,德国联邦政府部门录得202起反犹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0%。

自10月7日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双方死伤数字不断上升,目前,巴以双方在本轮冲突中已有超11000人死亡。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1月4日表示,10月7日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地带已有9488人死亡,其中约有3900名儿童,约有2500名妇女。此外,约旦河西岸已有144人死亡。截至目前,巴勒斯坦方面已有9632人在本轮冲突中死亡。

另据以色列媒体援引以色列卫生部的消息称,本轮冲突中,以方已有超过1400人死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