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支持真主党,德国警方在七个州对一亲伊朗团体展开大规模突击搜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16 22:50

(观察者网讯)根据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凌晨,德国警方针对“汉堡伊斯兰中心”(IZH)在全德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行动,突击搜查了该组织位于七个州的50多处设施。德国内政部称,该组织涉嫌破坏德国“宪法秩序”,并支持在德国被禁止活动的真主党。

报道称,德国警方除突击搜查与“汉堡伊斯兰中心”有关联的54处设施外,还搜查了其他五个据信与该组织有关的协会,以获取调查证据。

汉堡市内政部门官员透露,仅在汉堡,就有300名警察进行了31次与此案有关的搜查。

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当天,有五人被指控领导当地激进组织,以及被怀疑是真主党成员而接受检方调查。但尚未有人被捕。

德国警方16日凌晨对“汉堡伊斯兰中心”展开大规模突击搜查,德媒视频截图

德国内政部长南希·费瑟(社民党成员)16日在一则声明中表示,“汉堡伊斯兰中心”被列为激进伊斯兰组织,长期以来受到当局“严重怀疑”和紧密监控,目前“必须为进一步的法治措施做好准备”。她指控“汉堡伊斯兰中心”涉嫌破坏德国“宪法秩序”,支持真主党活动。2020年,真主党在德国的活动被禁止。

费瑟补充说:“我们已经看到了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场景。特别是现在,在许多犹太人深感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不会容忍伊斯兰主义的宣传或反犹太主义和反以色列的煽动。”

汉堡市方面明确表示,此次突击搜查的目的是收集证据,以取缔“汉堡伊斯兰中心”协会。

汉堡市内政部门负责人安迪·格罗特表示:“‘汉堡伊斯兰中心’越早从汉堡完全消失越好。通过今天的行动,我们离实现这一目标又近了一步……我相信这一进程将彻底结束,‘汉堡伊斯兰中心’将很快关闭。”他补充称,汉堡的情报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对该组织的“极端主义倾向”发出警告,并“持续施压”。

针对德国政府的指控,“汉堡伊斯兰中心”上个月曾回应说,该组织“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极端主义,并始终主张和平、宽容和宗教间对话”。

位于汉堡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德媒资料图

据美联社和德媒介绍,“汉堡伊斯兰中心”由居住在德国的伊朗移民于1953 年创立,被认为控制着德国和欧洲最古老清真寺之一、位于汉堡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德国情报部门长久以来怀疑“汉堡伊斯兰中心”是伊朗政权在德国的延伸,对德国多座清真寺和协会“施加着强大影响力”,“甚至完全接管”。德国内政部此前指控,该组织的活动“旨在传播(伊朗)最高领导人的革命理念”,对宣传“反犹主义和反以色列立场”的协会施加“巨大影响”。

美联社称,德国警方正对获取的材料进行评估,以研究是否可以彻底取缔“汉堡伊斯兰中心”。

路透社则提到,德国警方的突击搜查行动发生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之后,对于德国犹太人来说尤其敏感的时刻。自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以来,德国政府便力挺以色列,并开始压制国内的亲巴勒斯坦团体,并下令禁止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活动。

对于巴勒斯坦持支持立场的德国人表示,因面临被捕、失去工作或失去移民身份的风险,他们感到自己无法公开表达对加沙的支持或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