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访问德国时直说了:土耳其没搞大屠杀,不欠以色列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18 16:42

(观察者网讯)据法新社、路透社等1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三年来首访德国,然而在这趟短暂行程中,两国领导人因对巴以局势立场不同,“杠”起来了。当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强调以色列有自卫权,而埃尔多安则要求以色列立刻停火。

报道称,埃尔多安在发布会上更暗示,德国对犹太人大屠杀负有历史责任,因此无法自由评价以色列的行为,“但土耳其没搞过大屠杀,不欠以色列任何东西。我们可以畅所欲言,而债台高筑的人不能。”

当地时间11月1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自视觉中国

据报道,这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自2020年以来首次受邀访问德国。但这场面属实搞得不咋好看。

自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发起“不成比例”的报复行动后,埃尔多安多次猛烈抨击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行为违反国际法,还给这个国家贴上了“恐怖主义国家”的标签。两国因此还分别召回了本国外交人员。

就在到访德国之前,埃尔多安加强了对以色列的口头谴责,并指责西方“试图为凶手开脱罪责”。

报道称,上周他对以色列的批评更令德国震惊,当时他称“以色列的合法性因其自身的法西斯主义而受到质疑”。作为以色列的忠实盟友,在本周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总理朔尔茨驳斥埃尔多安的言论“荒谬”,坚称要捍卫以色列。

当地时间17日,在私人会谈之前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访问德国的埃尔多安虽然没有重复这些言辞激烈的论调,却实打实地给了德国人“扎心”一刀。

他暗示,德国在巴以冲突中支持以色列是出于对二战时制造犹太人大屠杀的愧疚,柏林对大屠杀负有历史责任,因此德国能够自由谈论冲突的能力有限。而没有背负血海深仇的土耳其与其形成鲜明对比,可以“不带偏见”地自由发言。

“巴以战争不应以一种亏欠的心理来评价,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因为我们不欠以色列什么。”埃尔多安说,“但是那些债台高筑的人就不能这么自由地说话。我们没有过大屠杀,我们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我们对人类的尊重是不同的。”

发布会上,朔尔茨没有直接回应埃尔多安的这番话,仅仅重申了德国对以色列自卫权的承诺。

站在埃尔多安旁边,朔尔茨承认双方对巴以冲突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很大不同本就不是秘密。他补充道,“这就是为什么特别在困难时刻,我们需要直接交谈。”

他还表示,当务之急是尽一切可能将平民受害者的人数降到最低,“如果你了解德国,你就会知道我们对以色列的声援是毋庸置疑的。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同时,所有的生命都同样宝贵,加沙巴勒斯坦平民的苦难也让我们感到痛心。”

图自视觉中国

路透社指出,埃尔多安在柏林的这番话直指德国战后身份的核心,而这一身份是建立在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赎罪之上的。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计划地杀害了600万犹太人和500万其他受害者。

欧洲新闻台也分析称,对于大屠杀记忆犹存的德国来说,接待埃尔多安这样一位质疑以色列国家“合法性”的领导人是一种微妙的行为。

报道称,几个月前,埃尔多安收到德国访问的邀请。但最近几周,他对以色列日益强硬的立场让柏林感到不安,也让这次访问变得极具争议,德国政府感到有些棘手。欧洲新闻台直言,“朔尔茨要迎接一位‘难搞’的客人”。

此前曾有德国官员建议干脆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直接取消此次访问,但柏林方面还是坚持继续推进,因为土耳其对于德国实在是“太重要”了,他们认为双方不能停止对话。

法新社称,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被视为德国的一个“关系尴尬但又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有300多万土耳其裔人口,其中超过一半是埃尔多安的支持者。而且土耳其作为北约盟友,在控制难民和移民流向欧洲的努力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尽管朔尔茨的发言人将埃尔多安称作“令人不安的合作伙伴”,但柏林意识到,为了解决棘手问题,有必要让土耳其站在自己一边。

美联社提到,除了巴以冲突问题,在周五访问前,土耳其和德国之间还有别的嫌隙。

当地时间周四,土耳其国防部长亚萨尔·古勒(Yasar Guler)告诉土耳其议会国防委员会成员,他们计划购买40架由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共同研发的欧洲战斗机,但德国从中横加阻拦,已经同意出售的西班牙和英国正在试图努力说服德国。

埃尔多安周五也提起了这一茬,“德国可以卖,也可以不卖。德国是唯一生产战机的国家吗?我们可以从许多其他地方购买这些。”朔尔茨没有提及这个问题,其他德国官员也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