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再次表态反对南共市和欧盟贸易协议,卢拉“联手”朔尔茨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5 11:44

(观察者网讯)据巴西《圣保罗页报》当地时间4日报道,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反对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和欧盟商谈自贸协定,并将其评价为“过时的缝合怪”,巴西总统卢拉回应称,法国有着更为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发达国家不愿为达成协议做出任何让步,如果协议最终不能签署,错不在巴西,也不在南美。

彭博社5日报道称,德国和巴西正联手加大对马克龙施压,要求他放弃反对这项自贸协定。当地时间周一,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与卢拉会晤时表示,德巴希望“迅速”达成协定。

当地时间12月4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朔尔茨接见巴西总统卢拉 图自视觉中国

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由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4个成员国及智利、玻利维亚、秘鲁等联系国组成。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由上述4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6个月。巴西的主席国任期将在今年12月7日结束。

2019年,欧盟与南共市成员国经过20年的谈判终于就自贸协定达成一致,进入文本审议阶段。但欧盟提出的额外环境要求导致巴西和阿根廷提出异议,从而拖延了谈判进程。

这其中,法国作为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之一,一直是该协议的主要反对者。法国主张,只有当南美的产品也遵循欧盟内部标准时,才能进入欧洲市场。然而,欧洲的环境保护和农药禁用标准会极大地影响巴西农产品出口。

包括在今年7月举行的南共市第62次首脑峰会上,卢拉曾多次就此事对欧盟进行抨击,表示欧盟为南共市与其签订自贸协定制造障碍,欧盟提出的环保附加条件是“不可接受”的,双方应以“双赢”为目的进行协商。包括巴西在内的四个南共市成员国不会接受欧盟的要求,也不会害怕欧盟的“制裁威胁”。他还承诺,在巴西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完成双方的自贸协定签署。

第63届南共市首脑会议即将于本周(7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近几日,南共市和欧盟正加快工作进度,希望在此之前就协议的细节达成一致。不过,这一进程又遭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泼冷水”。

据《圣保罗页报》报道,马克龙2日发表声明称,他“完全反对”欧盟与南共市商谈自贸协定,并评价这一协议已经“过时”且“拼凑得很糟糕”。

他还引用法国农业生产者的观点,声称自己不能一边要求法国乃至全欧洲的农业和工业生产者为脱碳减排而努力,一边在进口不遵守脱碳规定的外国产品时又免去关税。

与此同时,马克龙还在社交媒体平台X(原推特)上发文称,法国计划在在未来三年内拨款5亿欧元,“与巴西一同”保护亚马孙雨林。

截图自马克龙的X

对此,卢拉3日回应称,他早已知晓法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更强烈,强调如果协议无疾而终,并不是因为巴西缺乏意愿,而是因为巴西不会屈服于附加的环保条件,而且欧洲人也不太可能在一周内阐明所有欧盟国家的立场。

“唯一需要明确的是,不能再说这是因为巴西,也不能再说是因为南美……如果协议无法达成,请耐心等待。”他说。

卢拉还提到,发达国家应承担责任,但他们只想要更多,不愿为达成协议做出任何让步,而南美国家希望被当成独立国家受到尊重。他说,协议最终能否签署,12月8日就会有定论,如果签署失败,至少责任在谁身上也很明显。

当地时间12月2日,阿联酋迪拜,COP28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巴西总统卢拉举行双边会晤 图自视觉中国

彭博社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一,巴西总统到访德国柏林时,与德国总理朔尔茨联手向马克龙施压,要求他放弃反对这项贸易协议。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朔尔茨表示,他们仍然希望欧盟与南共市的自贸协议能够很快达成,他相信这份协议将在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彭博社称,朔尔茨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马克龙的,他还敦促各方做出妥协,以帮助达成协议。

卢拉也表示,他不会放弃劝说马克龙,在未来的会面中他会继续试图打动对方。

“周四,在南共市峰会上,我们将迎来这场谈判的决定性时刻,”他说,“我向肖尔茨总理重申了我的期望,欧盟将决定是否有兴趣缔结一项平衡的协议。”

另据巴西环球在线网站早前报道,11月27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贸易国务秘书希亚娜·门德斯曾表示,欧盟和南共市“从未如此接近于完成”自贸协定的谈判。门德斯称,双方正在就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补充文件,“这可能有利于两个集团之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门德斯的说法得到了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的支持。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将继续为达成协定“积极努力”。

巴西谈判代表早些时候曾称,双方计划在12月7日——也就是阿根廷极右翼领导人米莱上台(12月10日)之前,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南共市峰会上宣布协议。这位阿根廷候任总统一直是南共市的批评者,给谈判带来了新的变数。

不过,米莱政府外交部长候选人迪亚娜·蒙迪诺11月26日在会见巴西外交部长毛罗·维埃拉时,强调了“尽快”签署欧盟与南共市贸易协定的重要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