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补助预算被“封杀”,台积电欧洲首厂计划也遭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5 20:35

(观察者网讯)因最高法院一纸令人震惊的判决,德国2024年联邦预算案陷入延宕危机,包括台积电欧洲首厂在内的依赖德国政府财政补贴的半导体项目或成为这场风波的牺牲品。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如果德国政府减少原本的补贴承诺,台积电恐需与其重新协商在德投资建厂的条件,最坏情况是取消投资计划。当地官员担忧,这或对德国声誉造成“毁灭性打击”。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上月15日判决,将2021年额外预算中600亿欧元抗疫基金挪用给“气候与转型基金”(KTF)的做法违宪,导致德国2024年联邦预算案出现600亿欧元预算缺口。经追加后,截至11月底,预算缺口仍高达170亿欧元。

德国政府的特殊用途基金数额超过了常规预算数额 图片来源:彭博社

《金融时报》称,对英特尔、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在德国投资的补贴本应全部来自KTF,因此这一裁决很快在相关企业中引起了恐慌。英特尔已宣布计划斥资超300亿欧元在马格德堡市新建两家工厂,根据此前协议,该项目将获得德国政府99亿欧元拨款,是德国史上最大的一笔外国投资。

台积电也获得了德国政府的丰厚承诺。台积电8月“官宣”了在德国投入布局首座欧洲工厂的计划,合作方包括德国汽车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博世集团、德国半导体企业英飞凌和荷兰半导体企业恩智浦,总投资达100亿欧元以上,德国政府预期提供50亿欧元补贴。

随着近期预算压力增加,政界人士、产业专家和商界领袖无不忧心,德国政府或无法兑现对这些半导体企业的数十亿欧元补贴承诺,从而有可能阻碍其将自己打造成半导体大国的计划的雄心。

了解台积电与柏林沟通情况的人士透露,如果德国政府减少补贴承诺,台积电可能不得不重新协商在德投资建厂的条件,包括台积电与德企合资的相关条款。其中一人说:“最坏的情况是,如果9个月后发现没有补贴,我们将不得不取消该项目。”

台积电欧洲首厂预定于2024年下半年在德国东部德累斯顿开建,预计将创造约2000个就业岗位,也是德国政府暗中交涉近两年的结果。《日本经济新闻》此前分析称,台积电决定到德国建厂的最大关键被认为是德国政府的补贴,后者占这项投资的近一半。

据悉,在德投资芯片工厂的最大障碍是成本高。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的电费一度暴涨到日本及美国的2-3倍,而半导体制造在制造电路等工序中要消耗大量的电。此外,按照欧盟的《芯片法案》,补贴在投资额中的占比标准为2成左右,比美国的4成要少。但此次台积电的德国工厂预计将得到远高于标准的补贴金额。

英特尔和台积电拒绝就是否担心政府补贴面临风险发表评论。

2023年10月17日,台湾新竹科技园大楼顶上的台积电公司标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德国总理朔尔茨上个月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他“绝对希望”这些半导体工厂项目按计划进行,并称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但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上周又泼冷水称,德国政府有可能被迫压缩承诺的补贴,“降低某些不符合最严格碳中和与经济安全定义计划的优先顺序”。

英特尔双厂预期的落脚地、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经济部长斯文·舒尔茨担心,这对德国作为投资地的形象而言“将是一场彻底的灾难”,“因为这将表明你再也无法依赖这个国家了”。“这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在战后历史上从未见过这样的打击。”他补充说。

财长林德纳4日接受德媒采访时试图消除投资者的担忧,表示“我们达成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将得到遵守”。不过,一位了解补贴问题的高管说:“在德国有项目但尚未收到政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的芯片业人士都正伤脑筋。”另一家芯片制造商的高管则更加“直言不讳”:“德国不仅是欧洲病夫——原来还是欧洲傻子,这完全是一场大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