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就2024年预算草案达成一致,为乌克兰预留80亿欧元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4 16:03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3日,德国执政联盟在为期数周的紧张谈判后就2024年的新预算草案达成一致,同意削减气候补贴及交通、劳工和环境部门的支出,以填补预算缺口。但草案同时加大了对乌援助力度,为乌克兰留出80亿欧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还计划拨款60亿欧元支持乌克兰难民。

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表示,德国政府将坚持目标,“我们大力推进德国的气候中和改造,加强社会凝聚力,我们紧密支持乌克兰抵御俄罗斯。但很明显,我们必须以大幅减少的资金来实现这些目标……这意味着削减和节省开支,我们并不乐意这样做,但这是必要的。”

根据这份预算草案,德国2024年对乌克兰的武器和经济援助将增加一倍至80亿欧元,并计划拨款60亿欧元支持在德国的乌克兰难民。朔尔茨还补充说,如果乌克兰局势恶化、其他国家减少对乌援助或者欧洲面临的“威胁”增加,德国政府可能“不得不作出反应”。

当地时间12月1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邦议院讲话 图源:IC photo

德国政府目前正经历一场预算危机。上个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作出裁决,阻止了朔尔茨政府将防疫基金中的600亿欧元(约合4682亿元人民币)转移到气候保护基金。美联社称,这项裁决直接导致德国2024年预算出现170亿欧元的缺口。

在为期数周的谈判后,德国执政联盟13日就新的2024年预算草案达成了一致,但预算草案还需要得到议会批准才能在明年初生效。

“政治新闻网”欧洲版称,执政联盟的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并没有说明填补170亿欧元缺口的具体计划,但官员们透露,德国政府正考虑取消对农业部门的柴油补贴、对德国境内航班的航空燃油征税以及对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塑料包装征税。

报道称,新的预算协议将允许德国政府维持部分补贴,以促进半导体工厂的建设,并支持工业和家庭使用清洁能源。然而,德国政府对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的一些补贴可能会被削减。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提到,德国政府计划投资200亿欧元,吸引芯片制造商在德国建设工厂,寻求在全球半导体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这一补贴计划已经吸引了包括英特尔、台积电在内的多家半导体巨头。但半导体行业现在担心,预算危机可能影响到补贴计划。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削减支出不会降低社会标准,但通过“更准确地提供社会福利”,例如在劳动力市场上更好地安置乌克兰难民,德国政府可以节约至少15亿欧元。

尽管德国政府通过削减开支和补贴的方法填补了预算的巨大缺口,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可能是在以牺牲德国经济为代价。德国商业银行估计,由于政策可能对经济活动起到额外的抑制作用,2024年德国GDP将下降0.3%。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切尔批评称,朔尔茨政府决定通过削减开支来弥补预算缺口,意味着德国在气候保护和转型支持上将“永久减少600亿欧元”。他还指出,削减与化石燃料有关的补贴将给消费者带来额外的成本,减少国家福利支出将损害低收入德国家庭的消费能力,“德国人民是这份预算的最终输家”。

在德国政府计划加强对乌援助力度的同时,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却有可能在明年“缩水”。白宫已经提出了一项1060亿美元的法案,其中500亿美元用于援助乌克兰的军事需求,大约100亿美元用于援助乌克兰的其他需求。但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以49票赞成、51票反对的结果阻止了法案。

当地时间12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等高级官员会晤,试图推动美国国会尽快通过下一轮对乌援助。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在会后也改变了措辞,首次表示“我们能支持多久就支持多久”。

CNN等美媒认为,拜登的态度意味着他也意识到美国民众对援乌的支持率在持续下滑,国会通过任何援乌法案将愈发困难。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国会已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超过1110亿美元的援助,但共和党今年1月成为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后,美国国会尚未批准任何援乌资金。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莎兰达·扬4日警告说,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的援乌预算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耗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