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不寻常!”德国将在立陶宛永久部署装甲旅,靠近苏瓦乌基走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9 11:47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2月18日消息,德国以安全担忧为由,正采取一项“前所未有”的措施——以“不同寻常”的速度在立陶宛永久部署一个新的装甲旅,来加强北约东翼军事能力。5000名德军官兵将被派往距离俄边境只有大约100公里的基地,非常接近对俄、北约都具有战略意义的苏瓦乌基走廊。

当地时间12月18日,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留斯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与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尔维达斯·阿努绍斯卡斯签署了一项协议。

先遣队将于明年派出,整个旅预计2027年到位。报道称,尽管军队装备和资金都令人担忧,但德国政府致力于推进这个被称为“灯塔计划”的项目。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8日,立陶宛维尔纽斯,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左)与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尔维达斯·阿努绍斯卡斯在签署永久部署计划后举行发布会。(图源:视觉中国)

德军将新部队调往对俄一线,这支部队将驻扎在两个基地:立陶宛鲁科拉和鲁德宁凯。“政客”新闻网指出,这些基地将使得德国军队非常接近苏瓦乌基走廊,该走廊是连接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与白俄罗斯的关键陆路通道。

当地时间12月18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与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努绍斯卡斯签署了一项协议,确定了4800名德国士兵和200名文职人员驻扎在立陶宛的条件。

“有了这支战备旅,我们将在这里和北约东翼承担起领导责任。”皮斯托留斯称,“这项计划的速度清楚地表明,德国理解新的安全现实。”

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努绍斯卡斯对这一计划表达支持,他声称:“我们不仅应该对好的情况有预期,还应该对非常糟糕的情况有预期。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俄罗斯仍然是我们和北约的主要威胁。”

今年6月,皮斯托留斯访问立陶宛期间就透露了这一计划,他称在必要基础设施保障到位的前提下,德方有意在立陶宛永久驻扎一个至少4000人的陆军旅。上个月(当地时间11月7日),德国国防部宣布将向立陶宛增派两个坦克营,与已经驻扎在立陶宛的北约多国部队组成新的部队。

但此举在德国国内引发争议。“政客”新闻网指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装备和资金都令人担忧。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6日,立陶宛巴勃拉德,立陶宛士兵在西尔韦斯特拉斯·祖考斯卡斯训练场参加立陶宛-德国双边军事演习“格里芬风暴”。(图源:视觉中国)

来自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第203装甲营是新建旅的组成部分,该部队已将所有豹2坦克给了乌克兰,目前正在等待补给。皮斯托留斯称,该部队的坦克订单已经下了,一旦交付,将会直接运往立陶宛。

德国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成员、德国联邦国防军前上校罗德里希·基塞韦特警告称,如果没有足够的长期资金计划支持,也没有豹2,新建旅“甚至防御准备都做不好”。

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艾琳·马特雷认为,德国要么在部署新建旅前提升装备补给速度,要么就在“没有主战系统”的情况下将203装甲营派往立陶宛。

此外,有人担心德国紧张的公共财政很难应付这一计划。

皮斯托留斯称,像42装甲营(新建旅组成部分)的部队,驻扎在德国时每月所需费用是2500-3000万欧元。

目前,德国联邦国防军可以部分依靠一笔一次性1000亿欧元的特别基金来补充常规国防预算,但基塞韦特担心资金会比预期更快耗尽,因为通货膨胀正影响该基金。

报道称,新建旅的先遣队将于明年派往立陶宛,整个旅预计将于2027年到位。

“我们必须从2027年特别基金用完的时候开始阐明,要如何实现北约(军费占GDP)2%的开支目标。”皮斯托留斯称,“如果我们想在几年内保持威慑和防御能力,可持续性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做到这一点。”

对于德国永久驻军的做法,立陶宛表示支持。立陶宛议会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劳里纳斯·卡西乌纳斯表示,立陶宛将为这些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内将花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3%。

报道称,虽然装备和资金都令人担忧,但柏林方面致力于推进这一计划,以表明其保护北约盟国的意愿,同时将德国联邦国防军转变为一支处于“战备”状态的部队。

外界认为,德国高调推进在立陶宛的驻军计划,凸显其国防战略转型。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此前评论称,德国政府发出信号,准备在欧洲、亚太等地区进行军事介入,德国的相关做法不仅是为展现实力,更是为展现新的战略定位。

立陶宛位于波罗的海东岸,东部与白俄罗斯交界。立陶宛有280万居民,军队只有1.5万人,其中3500人是义务兵。到2030年,立陶宛的军队规模将扩充到1.7万至1.8万人。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方面多次指责北约东扩造成地区局势紧张、对两国构成安全威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