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搞“供应链多元化”?德央行:正推高德企成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9 15:38

(观察者网讯)18日,德国央行在调查8400家企业后表示,德国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来往的企业近年来试图推动供应链多元化,结果推高了生产成本,而且成本仍在进一步上升。

据路透社12月18日报道,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企业一直在艰难维持充足的原材料及产品零部件供应。与此同时,俄乌冲突以及相关制裁给供应链造成了进一步破坏。

德国央行在一份月度报告中称,60%的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增进其供应链的可靠性。“根据调查,45%的德国企业预计,由于供应链的变化,成本会上升。近五分之一的企业预计,这些措施将显著提高它们的制造成本,增幅达5%或更多。”

德国央行补充说,粗略估计,自2021年以来已经实施的措施使成本增加了约2%,而已经计划到2024年底的额外措施将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2%。

近年来,美国政府和部分西方国家频频鼓吹对华“脱钩”,但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意识到,不可能在供应链中排除中国。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11月14日文章写道,西方国家主张的“多元化”政策确实改变了全球供应链,但远没有达到西方国家想象中“排除中国”的效果。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分析,供应链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复杂,其源头却基本没有改变。

文章称,美国企业“供应链多元化”的举措并没有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只是让更多亚洲贸易商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中间人”。例如在信息技术行业,尽管中国供应商的美国客户份额有所下降,但印度、越南等其他亚洲地区的公司正从中国采购更多产品,然后向美国出售更多产品。

另一方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报道,尽管德国政府和布鲁塞尔方面一直向德国企业巨头施压,危言耸听要求他们减少对中国的所谓风险敞口,但像西门子、巴斯夫、大众、奔驰、宝马等诸多德企巨头顶住了政府不断增大的压力,争相继续增加在华投资,尽全力保护中国市场份额不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

位于北京的奔驰汽车厂 图自《华尔街日报》

对于欧盟建议减少对华供应链依赖,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曾回应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出于政治目的人为设限,将干扰相关国际合作,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产业发展,更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汪文斌指出,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经济联系密切,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正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日前所说,中国商品为控制通货膨胀发挥的作用比全球所有央行加起来更多、更大。“希望欧方客观看待中欧合作,增进中欧共同利益,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