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突然取消电动汽车购买补贴,德专家抱怨:中国受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0 15:29

(观察者网讯)德国政府突然取消一项电动汽车优惠政策,被行业人士批评是“混乱的”。外媒援引专家称,德国工业正在失去关键优势,中国则尤其受益于此。

据德国《莱茵邮报》、法新社等外媒12月20日报道,德国绿党籍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上周突然取消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购买补贴,引起了相当大的混乱。

法新社称,这对已经陷入困境的德国汽车行业是一个打击。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和需求低迷,德国招牌的汽车行业一直在艰难地向电动汽车转型。而在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它还面临着来自本土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

哈贝克此举是因为政府财政预算出现漏洞,政府不得不紧缩开支。德国最高法院上个月裁定,政府将600亿欧元用于疫情援助的专项资金转移给气候基金,违反了宪法规定。这意味着德国政府预算中出现了一个600亿欧元的大缺口。“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称,此事将德国政府的混乱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名发言人承认,对于那些希望获得这笔补贴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幸的情况”,但是别无选择,“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可用”。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 图自IC Photo

为了刺激销售,德国政府在2016年决定发放购车补贴,此后以环保奖金的名义向210万辆电动汽车发放了约100亿欧元,平均每辆车4000欧元。

根据该部门的说法,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应该在2024年底到期,如果资金池耗尽,则会提前到期。而现在,只有在12月17日结束前收到的补贴申请才会被处理。已经得到承诺的补贴不受政策结束的影响,后续仍将支付。

执政党自民党支持绿党籍经济部长哈贝克的做法。自民党联邦议院党团经济政策发言人胡本(Reinhard Houben)称,“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每个部长都要对本部门的资金负责。哈贝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消了电动汽车等补贴虽然令人惊讶,但如果修改这一公告并寻求循序渐进取消奖金,那将使受影响的人更加不确定,引起更多不满。

但德国汽车专家斐迪南·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批评哈贝克的决定是“混乱的”,并称这一决定可能会对德国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制造商的竞争力现在正受到严重损害”。如果没有对电动汽车的高投资,德国工业将失去至关重要的优势。

他在谈到“全球市场的未来”时提到了中国:“中国人正在大规模扩张他们的汽车工业,因为他们有客户。而我们的制造商没有客户了。”

据德国西南广播电台报道,政府取消对电动汽车购买补贴,让消费者不满,让供货商担忧。生产商Stellantis表示,到年底将自己向客户提供本应由政府补贴的4500欧元购买奖金。巴符州消费者咨询中心估测,由于取消购买补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会下降。

德国《商报》也警告称,取消这项政策可能会影响德国到2030年前让1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计划。“这个目标已经被认为是极不现实的。现在看来,这完全是虚幻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