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提议加征“团结税”,以援助乌克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4 14:16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德国《莱茵邮报》当地时间12月23日刊文称,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五贤人”委员会)主席、德国经济学家莫妮卡·施尼策(Monika Schnitzer)接受该报采访时呼吁,随着西方其他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减弱,德国政府应该对公民征收“团结附加税”,以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8日,德国柏林,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向德国总理朔尔茨提交经济发展报告,莫妮卡·施尼策(左)在新闻发布会上听取朔尔茨的讲话。(图源:视觉中国)

施尼策领导的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由五名成员组成,任期五年,负责为德国宏观经济发展评估提供专家咨询。

施尼策建议,在现有所得税基础上征收的乌克兰“团结附加税”将有助于满足基辅的紧急财政需求。她承认这项措施不太可能受欢迎,但坚称该措施是“必要的”,并声称“特殊事件需要特殊措施”。

“这不受欢迎,但最终,这场战争也关乎我们的自由。”施尼策宣称,现在就采取行动更为明智,比俄乌冲突局势变化到需要完全不同的措施时再行动要好。

“团结税”的概念对德国来说不是新鲜事。1990年两德统一后,为解决德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德国政府引入“团结税”,居民收入高于免征额时,须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的5.5%用于帮扶东部地区经济建设。自2021年起,按不同收入条件划分,德国90%的纳税者不必缴纳“团结税”。

去年,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在其年度报告中建议德国政府提高最高税率,以应对能源危机,或向高收入者征收能源“团结税”。

此次,施尼策提议为乌克兰征收团结附加税也是基于同样的逻辑,旨在让民众缴纳更多税收,这些收入将专门用于援助乌克兰。

在施尼策提出这一建议的几天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绿党)宣布,随着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开始减弱,德国将不得不承担更多责任,并提供更多资金。

不过,德国政府当前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哈贝克当地时间12月18日对德国《商报》表示,如果德国政府要向乌克兰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就必须决定是否实行紧急措施,即是否取消执行“债务刹车”,但这种情况必须在议会获得多数通过。据德国宪法规定,德国财政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除非发生特殊经济情况。

上个月,由于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阻止朔尔茨政府将防疫基金中的600亿欧元转移到气候保护基金,德国财政部于11月20日宣布冻结未来几乎全部财政支出计划。美联社称,这项裁决直接导致德国2024年预算出现170亿欧元的缺口。

德国总理朔尔茨称,德国在2024年国家预算中为向乌克兰提供直接军事援助预留了80亿欧元。他表示,虽然有出现预算赤字的风险,德国决定保留这笔拨款,还计划拨款60亿欧元支持乌克兰难民,“按照我们的计划,最重要的是,只要有必要,就会提供援助。”

当地时间12月15日,欧盟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由于匈牙利的否决,峰会未能就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的支持达成一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5日表示,不应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而应结束冲突。

“今日俄罗斯”指出,最近几个月,即使是基辅在华盛顿的支持者,也未能推动美国国会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财政支持。

目前,德国执政党红绿灯联盟(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三党联盟)的支持率处于历史最低点。本周早些时候,Verian的民调结果显示,70%的德国人认为本届政府做得“相当糟糕”或“非常糟糕”。本月早些时候,ARD-DeutschlandTrend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显示,高达82%的受访者对政府的表现感到失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