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使否认德媒爆料:德方没有施压我们和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7 18:36

(观察者网讯)无论如何,乌克兰大使出面帮德国“澄清”了。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12月23日报道,乌克兰驻德国大使23日否认了有关柏林可能在私下施压乌克兰,要求它与俄罗斯达成和平协议的说法。

22日,德国《明镜周刊》的一篇报道加剧了这种猜测。报道称,10月底德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秘密举行的一场“俄罗斯晚宴”上,德国总理朔尔茨最亲密的助手、总理府部长沃尔夫冈·施密特(Wolfgang Schmidt)“兴奋地赞扬”了美国智库专家塞缪尔·查拉普(Samuel Charap)提出的一项建议,即通过强制与莫斯科谈判和解来结束乌克兰战争。

乌克兰驻德国大使奥列克西·马基耶夫(Oleksii Makeiev)在接受德媒的播客采访时,否认了德国政府正在施压基辅接受可能导致“永久失去领土”的和平谈判。他补充说,私下里“也没有”受到这种压力。

马基耶夫 资料视频截图

德国总理府的一名官员则告诉“Politico”称,报道中的当事人施密特否认《明镜周刊》“毫无根据的说法”。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德国《图片报》就报道称,美国和德国正秘密试图迫使泽连斯基与俄罗斯谈判,但两国都不会公开推动基辅进行对话。作为乌军的两大武器供应国,华盛顿和柏林据称正利用这一点,计划向乌军定量提供仅够守住防线的武器,希望以此让乌克兰意识到,它无法夺回失去的领土,而是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

德媒称,西方大国还有一个“B计划”,可以在俄乌之间没有达成任何正式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就冻结敌对行动。

在被要求置评时,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办公室当时否认有此类计划,并坚称“只要有必要,(柏林)就会一直支持乌克兰”。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最高官员詹姆斯·奥布莱恩(James O’Brien)也否认称,华盛顿没有将乌克兰推向谈判桌的政策,并强调“这是乌克兰自己的事”。

自俄乌两国爆发军事冲突以来,截至目前,两国代表团共进行了五轮谈判,最近一次是于去年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而在去年5月1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天均表示,两国之间的和平谈判已被“无限期搁置”,并相互指责对方导致了谈判陷入僵局。

在乌克兰反攻失败以及西方支持力度减弱的情况下,俄罗斯普京近期公开表示,俄方的目标没有改变,在实现目标之前不会停火。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普京在莫斯科Gostiny Dvor展览中心出席年度记者会时说,“特别军事行动”是俄罗斯被迫开启的,俄罗斯数十年来一直在努力与乌克兰建立关系。“后来,我们的‘对手’在这个国家发动了政变,之后爆发的冲突就像一场大悲剧。整个乌克兰东南部一直都是亲俄地区。然而,基辅当局却编造了关于其特殊性的‘历史谎言’。”

他补充说:“当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时,就会有和平,胜利属于我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