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剂严重损失”,美国52年来首次“重返月球”任务或面临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9 10:36

(观察者网讯)

美国时隔52年来首次“重返月球”任务或面临失败。在“游隼”月球着陆器8日成功发射升空数小时后,开发商美国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AstroboticTechnology)表示,因推进系统故障连带造成的“推进剂严重损失”,其团队“正在评估可行的替代任务剖面”。多方观测认为,“游隼”已不太可能按照计划完成月球软着陆。

美东时间1月8日凌晨2时18分,“游隼”搭载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研发的“火神半人马座”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按计划将于2月23日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这是自1972年阿波罗17号登月任务结束后美国首次展开登月任务,也是首次由私企承担这一任务。

当地时间1月8日,“火神半人马座”火箭携带“游隼”月球着陆器发射升空,进行首次登月任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成功发射约7小时后,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表示,由于推进器出现“异常”,“游隼”对日定向姿态机动控制出现问题,地面团队正努力尝试解决。月球着陆器的太阳能板需要对日定向为所携带电池充电,尽管工程人员“临时”想出一种方法,调校着陆器倾斜方向,但“游隼”显然已经损失了不少有限的推进剂。

“不幸的是,推进系统的故障似乎导致了推进剂的严重损失(a critical loss of propellant)。”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在美东时间2日下午1时许发布的任务更新中写道,“团队正在努力尝试稳定这种损失,但鉴于当下情况,我们已将最大限度地获取科学数据置于第一位。目前,我们正在评估可行的替代任务剖面。”

任务剖面是指特定任务的详细计划和执行过程,包括任务目标、行动步骤、时间安排等。法新社、路透社等指出,这显然是承认“游隼”很可能将无法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尚不清楚该公司是否仍在考虑着陆月球的潜在路径,或者正在努力为着陆器规划另一个目的地。

晚些时候,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还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分享了“游隼”在太空中的第一张图像。照片显示,着陆器外层的隔热层出现了皱褶。配文称,有遥测数据显示“游隼”的推进系统异常,而这张图像是第一个与该数据一致的“视觉线索”。

图片来源: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X账号

事实上,月球着陆器抵达月球表面前的最后时刻被视为整个任务最关键的环节。业内不少专家认为,航天器在月球着陆的成功率相当于抛硬币。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桑顿先前接受采访时说,着陆成功的概率是五成,并称这次发射“更多地是关于整个行业的成功,而不是某个特定的任务”。

“游隼”任务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月球商业运载服务计划”(CLPS)和“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的一部分,其携带的有效载荷包括用于研究月球水和月球表面辐射的传感器等多种科学仪器,旨在帮助NASA在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之前发展探索月球所需的能力。

业界认为,“游隼”登月任务将奠定NASA下一阶段月球探索的基调,即将相关任务外包给私营企业,先以探测器探索月球再展开载人任务。NASA负责太空探索事务的副局长乔尔·卡恩斯此前表示,虽然使用私营企业向月球运送货物会比走传统政府途径更经济、更快速,也增加了风险,但NASA愿意接受这种风险。

在“游隼”登月任务受挫的消息传出后,卡恩斯当地时间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每一次成功和挫折都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们将以此为鉴,推动我们在月球科学、探索和商业开发方面的努力。”

NASA与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签订的相关合同金额总计1.08亿美元,据卡恩斯透露,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此次任务的成本要比其收益更高。

《纽约时报》8日则认为,这次失败引发了人们对NASA依靠私营公司(主要是小型初创公司)将科学实验送到月球表面的战略的质疑。“事实证明,用低预算去月球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目前成功实现登月目标的只有四个国家:苏联、美国、中国和印度。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指出,21世纪以来,只有三个中国航天器和印度的“月船3”号探测器在月面着陆成功,来自以色列、俄罗斯、日本以及印度的其他着陆器都坠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