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罕见批评政府表现不力:政治家们应该到农村看看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5 16:00

(观察者网讯)“政客们迫切需要多去农村看看。”据德媒报道,面对德国农民开着拖拉机“向柏林进军”的抗议浪潮,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以罕见的清晰语言对德国政府表现不力提出了批评”,并呼吁联邦政府与农民对话。

据德新社1月13日报道,施泰因迈尔当天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对农民和他们的不满表示理解。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认为迫切需要进行面对面对话。抗议是合法的,但联邦政府和农民之间的缺乏交流伤害了所有相关人员。”

德国电视二台和德国《焦点》周刊报道称,施泰因迈尔以罕见的清晰语言对德国政府表现不力提出了批评。

他建议政治家们更多地走出首都柏林,到农村去,就像他经常把官邸搬到小城市待几天,试图消除当地人那种“没人对他们感兴趣”的感觉。“有时候去到那里,说‘我们想听听你们的想法’,就很有用。在这方面,我真的认为(政客们)迫切需要多去农村地区。”他称。

与此同时,超市货架也使人们难以接触到食品生产者。施泰因迈尔说:“我们国家整体上对那些负责生产食品和持续生活在农村的群体缺乏足够认识,这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据路透社1月14日报道,为填补2024年预算中的漏洞,德国政府计划取消农业的相关补贴,此举引发了德国农民的强烈不满。德新社称,连日来,德国各地成千上万农民用拖拉机来抗议“红绿灯”执政联盟削减农业补贴的计划,尽管联邦政府已经作出部分调整。目前,农用车辆免征汽车运输税的政策保持不变,最初计划立即取消对农用柴油的税收减免,如今改为逐步取消。

外媒称,这次抗议活动给朔尔茨领导的执政联盟带来了巨大压力,也让支持农民抗议的德国极右翼“新选择党”获得了更高的支持率。

聚集在德国首都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的拖拉机 图自社交媒体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委托民调机构INSA进行的新调查显示,“红绿灯”联盟在公众中的声誉正在下降,76%的受访者对德国联邦政府的工作不满意,满意率只有17%,跌到其2021年12月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朔尔茨的民调支持率也创历史新低,根据德国电视一台/因弗拉特斯特研究所的民意调查,只有19%的受访者对他感到满意,这比去年12月低了一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德国总理得到的最差评分。

上周末,朔尔茨承认需要改善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形象。总统施泰因迈尔则呼吁德国政府向民众更好地解释其决策,并让反对派参与进来。

施泰因迈尔在《德意志日报》采访中说,接连发生的多次危机给德国造成了不确定性:“但同样明显的是,如果一个政府的信誉下降,就是由于决策没有得到充分沟通或接纳,再或者是被暴露在外的内部矛盾所掩盖了。政府必须着手改善这种情况。”

基民盟领袖弗里德里希·默茨(Friedrich Merz)长期以来一直抱怨社民党籍总理朔尔茨不回应合作提议。州政府官员也抱怨称,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关系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要糟糕。施泰因迈尔也承认,德国国内分歧已经愈加明显,越来越多人转向民粹主义,使得执政变得更加困难。“民众希望议会能够意识到情况真的很危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