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隼一号”月球任务失败,着陆器在南太平洋上空烧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9 16:33

(观察者网讯)美国时隔52年来的首次“重返月球”任务最终以失败告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Astrobotic)发射的“游隼一号”月球着陆器在地面操控下再入大气层,在南太平洋上空烧毁。

总部位于美国匹兹堡的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在美国东部时间18日15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19日4时50分左右)与飞行器失去联系,这表明“游隼一号”坠毁在南太平洋的一处开阔水域。该公司正在等待政府方面的官方确认。

BBC称,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一个地面追踪站也证实,在格林尼治时间18日20时59分(北京时间19日4时59分)左右失去了“游隼一号”的跟踪信号。预计“游隼一号”已在大气层中完全烧毁,或只有极少数残骸落入海面,不会危及任何人。

美国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发布的“游隼一号”再入大气层前图像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LA)公司研发的“火神半人马座”运载火箭在卡纳维拉尔角执行首飞任务,将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研发的“游隼一号”月球着陆器送入太空。这是自1972年“阿波罗17号”任务以来,美国时隔52年首次尝试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但在成功发射几小时后,“游隼一号”推进系统发生故障,氧化剂罐破裂导致推进剂泄漏,这使得着陆器发生转动,太阳能电池板无法稳定指向太阳。尽管任务团队对着陆器进行了远程操作,使其恢复稳定的指向,但这一做法消耗了更多推进剂。

1月13日,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宣布,由于推进剂泄漏,“游隼一号”着陆器已经不可能在月球上软着陆,着陆器将飞回地球,可能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但该公司也表示,着陆器上10个需要电力的有效载荷均成功启动,这表明动力系统工作正常。

当地时间1月8日,搭载“游隼一号”的“火神半人马座”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图源:NASA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寻求将月球任务外包给私营企业,使用商业开发的、相对便宜的月球着陆器来执行探测任务,再开展载人登月任务。“游隼一号”失败显然是对NASA和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的一次打击。

报道称,目前还没有私营企业研制的月球着陆器能够顺利降落在月球表面。2019年,以色列SpaceIL公司制造的“创世纪”号(Beresheet)着陆器登月失败,在降落过程中坠毁。2023年,日本ispace公司开发的“白兔-R”(HAKUTO-R)着陆器也坠毁在月球表面。

预计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第二次挑战登月任务,尝试将NASA“毒蛇”号(Viper)月球车送上月球。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联合机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则可能在下个月发射Nova-C着陆器,尝试在月球南极附近软着陆。

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载人登月计划却遭遇挫折。当地时间1月9日,NASA召开简报会宣布,将原定于2024年进行的“阿耳忒弥斯2号”载人绕月飞行任务推迟至2025年9月,将原定于2025年进行的“阿耳忒弥斯3号”载人登月计划推迟至2026年9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