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近5年来首次向中国交付737 MAX8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5 11:38

(观察者网讯)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4日报道,航班数据显示,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当天向中国南航交付了自2019年3月以来的首架737 MAX客机,结束了该公司最畅销飞机产品近5年的对华贸易冻结,同时缓解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严重紧张的贸易关系。路透社在这篇报道的标题中写道,这次交付是“在动荡中投下的信任票”。

飞行数据平台FlightRadar24显示,归属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737 MAX 8,在美东时间24日下午2点56分(北京时间25日3时56分)从华盛顿州西雅图的波音机场起飞前往檀香山,最终目的地为中国。路透社同时指出,未来的交付轨迹仍不明朗,也无法确认这是否代表波音与中国关系的真正重启。波音方面对此次交付未予置评。

目前波音飞机,尤其是737 MAX系列客机由于接连发生安全事故而备受质疑。报道称,在此背景下,这次交付对于波音公司来说是近来罕见的利好消息,象征着打开了通往中国的大门。波音预计,作为当今增长最快的航空航天市场之一,到2042年,中国市场将占全球飞机需求的20%。

在此之前,吉祥航空已于去年12月底通过微博证实,在波音西雅图交付中心接收了该公司第7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吉祥航空当时表示,“这是波音公司2019年底以来首次向中国内地航司交付宽体客机,亦是吉祥航空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道路的又一里程碑。”

波音737 Max 8飞机 资料图/澎湃影像

此前出于对737 MAX机型安全问题的担忧,中国这一关键市场对波音关闭了大门。去年年底,波音被曝获得中国航空监管机构的一项关键批准,距离恢复对华交付737 MAX系列飞机“再近一步”。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于去年12月8日在京会见波音公司研发项目与客户支持高级副总裁迈克·弗莱明,双方就波音在华经营发展及加强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航空业媒体《气流》杂志报道称,在会谈结束后不久,波音公司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得一项关键批准,将准备向中国交付单通道的737 MAX飞机。

路透社当时援引FlightRadar24的数据称,去年12月20日下午,一架指定给中国一家航空公司的737 MAX从位于西雅图的波音机场飞往位于华盛顿州的工厂,随后返回。美国投资公司杰富瑞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这似乎是一次客户验收飞行,即由航空公司飞行员在交付前进行的试飞。

在去年11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道,有报道称,中方可能同意承诺购买美国波音737 MAX飞机,这意味着两国关系迎来“破冰”,这也是波音公司盼望已久的交易。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答说,“这个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据国内媒体的报道,目前我国境内航司正在运营的737 MAX飞机均为737 MAX8。第三方出行数据APP“航班管家”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境内航司拥有波音737 MAX8机队合计95架,截至2023年12月中旬已全部复航。去年12月机队利用率达到7.6小时/天。

吉祥航空微博截图

近期,波音多个型号飞机发生安全事故。1月5日,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在飞行途中机舱侧面一处门塞脱落,导致飞机迅速失压并紧急迫降,随后所有同型号飞机被停飞,等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该机型存在螺栓松动和其他制造缺陷。

祸不单行。1月13日,日本全日空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的驾驶舱玻璃出现明显裂痕。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从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返回美国时,其乘坐的波音737客机在起飞前发生氧气泄漏故障,不得不更换飞机。18日,美国阿特拉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货运飞机在迈阿密国际机场起飞后发动机出现故障,被迫紧急返航。

在更早之前的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分别发生空难,总计346人遇难,失事飞机均为波音737 MAX8型客机。波音737 MAX客机随后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遭停飞近两年。此后,竞争对手空客不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股价还上涨了25%,而波音股价则下跌了40%以上。

路透社2020年1月报道说,737 MAX停飞影响了波音2019年的整体表现,其与竞争对手空客在飞机交付量方面的排名发生逆转。去年7月,中国三大航空集团(南航、国航、东航)“一口气”订购292架空客飞机,被认为对波音公司造成巨大冲击。

根据该公司财报,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波音公司总负债1510亿美元,总资产1343亿美元,已资不抵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