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国商会最新调查突显中企创新能力,德媒:在华德企倍感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5 14:46

(观察者网讯)1月24日,中国德国商会(AHK China)发布《2023/24年度德企商业信心调查报告》。

在这篇题为“如何保证竞争力,成为德企在华面临的关键问题”的调查报告中,中国德国商会以问卷形式对于566家在华德企进行访问调查。结果发现,近四成的受访企业认为,创新是中国市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过半受访企业认为,中企将在5年内成为行业领头羊。

对此,德媒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创新能力让在华德企倍感压力。同时,中国欧盟商会前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认为,中国正成为德企的“全球健身中心”,为德企进一步发展带来动力。

中国电动汽车亮相2023年慕尼黑车展,图自视觉中国

报告写道,鉴于中企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此次调查增加了一个新问题:德企对于中国作为创新市场的吸引力的看法。结果显示,超37%的受访企业认为,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作为创新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超37%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作为创新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图自中国德国商会调查报告(下同)

同时,总计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来自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创新领导者,并且将在未来5年内成为行业领头羊。

其中,有6%的德国企业认为,中国同行已是本公司所在行业的创新领导者。而认为中企未来5年内将“非常可能”及“可能“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受访德企,分别为16%和30%。

结果显示,与往年数据相比,认同中企创新能力的德企正显著加速增长。

过半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同行已成为各自行业的创新领导者

从具体行业来看,认为中国竞争对手是当前或未来行业领导者的受访企业中,汽车行业的比例最高,达到69%。此外,消费品和服务业(64%)、塑料与金属制品行业(55%)和电子行业(53%)比例均超一半。

有超69%德国汽车企业认为,中国同行是当前或未来行业领导者

“这些调查结果突显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为德国企业与中国同行的合作提供了潜在机会,”报告总结道,“中国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为德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挑战着德企的创新能力”。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上述有关创新的调查结果,可能是多年来这套统计中出现的最令人注目的变化,显然“中国的创新能力让在华德企倍感压力”。

据德媒“德国编辑部网络”(RND)24日分析,这份来自中国德国商会的最新调查报告,解释了德企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经营“不再顺利”的部分原因,即中国同行已迎头赶上,而且变得更快、更好。

RND援引中国欧盟商会前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的话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德企的“全球健身中心”(globales Fitnesscenter),来自中国同行的竞争,也会成为德企积极发展的动力。对于德企来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存活下来,也能更好地进军国际其他市场。

这份发布于24日的报告还显示,虽然存在所谓降低风险的呼声,但91%的德企计划继续在华开展业务;78%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五年其行业将持续增长;54%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在华投资,其中79%的企业表示,这是保持在华竞争力所必需的。

中国德国商会是德国企业在华的官方协会,目前为超过2100个会员企业提供服务。根据商会网站信息,德企商业信心调查于2007年首次启动,是衡量在华德国企业商业情绪的重要工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