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十多年来首访越南:我们非常需要技术工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5 16:05

(观察者网讯)1月23日至24日,德国总统十多年来首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同行的还有德国劳工部长胡贝图斯·海尔(Hubertus Heil),以及一个由隧道掘进机、风力发电和工业用品等领域顶尖企业组成的德国商业代表团。离开越南后,他们将继续访问泰国。

路透社将这一行程,与“德国正推动对华‘去风险’战略”联系到了一起。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还在越南表态称,“我们德国非常需要技术工人。”

1月24日,越南河内,越南总理范明政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 图自视觉中国

据德新社1月24日报道,德国和越南政府官员23日签署了一项协议,加强合作以帮助越南熟练工人在德国就业。德国劳工部长海尔在河内表示,这份协议将清除程序障碍,并确保“来德国的人得到公平对待”,“我相信这是一次真正富有成果的合作起点”。

海尔还说,已经有许多越南裔在德国工作,“而且我们可以雇佣更多人”。

“我们德国非常需要技术工人。我们很高兴越南愿意以这种方式与德国合作。”施泰因迈尔在与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会谈后说道。23日早些时候,施泰因迈尔参观了位于河内的德国文化传播机构,了解已经完成专业培训并计划移民德国的越南年轻人德语培训情况。

德国是越南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的主要投资国,目前两国年贸易总额达180亿欧元。路透社援引越南德国商会称,德企在这一东南亚制造业中心的投资已超30亿美元,其中汽车行业巨头博世是主要投资者,它将越南视为帮助实现供应链多样化的重要合作伙伴。

施泰因迈尔明确表示,德国有兴趣与越南建立更深层次的贸易关系,并强调了德国扩大国际伙伴关系、加强与东南亚地区政治关系的意愿。武文赏则要求德国支持批准越南与欧盟之间的投资保护协议,它在程序上需要德国议会批准。

除此以外,德国总统官方网站新闻稿介绍称,施泰因迈尔在胡志明市的行程重点围绕两国经济前景和贸易关系,他“会见了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讨论了(越南)公民社会问题和人权状况”。

德国智库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驻越南代表弗洛里安·费耶拉本德(Florian Feyerabend)称,此次访问“突显了德国对放眼中国以外,实现经济关系多样化的兴趣”。他还说,此次劳工协议是德国从海外招募熟练工人战略的一部分,上世纪80年代,曾有成千上万名越南工人移居东德。

路透社评论称,德国对越南的兴趣日益浓厚。德国总理朔尔茨曾于2022年11月访问河内,这也是十多年来德国领导人首次到访。由于时任越南国家主席在去年年初辞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的访问推迟了一年。

对于英媒炒作德国总统访越是“对华去风险”,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去年12月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欧合作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中方认为最需要去掉的风险是泛政治化带来的对立对抗,最需要降低的依赖是动辄重回保护主义的温床。中方希望欧方倾听理性声音,抵制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杂音,同中方一道保持双向开放,为双方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