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登月探测器实现“精确”着陆,“可能在下周恢复发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5 18:3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1月25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日本探测器“小型落月实证机”(SLIM)实现在月球表面“精确”着陆,实际着陆位置与预定目标地点的误差小于100米。

但由于SLIM着陆时的姿态与计划不符,探测器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未能正常发电。JAXA预计,如果在着陆地点迎来日落之际,太阳光能够照射到探测器,它仍有可能在2月1日前后恢复供电。

日本登月探测器SLIM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20日凌晨,日本登月探测器SLIM在月球表面着陆。探测器与地面通信正常,不过探测器的太阳能电池板却处于无法发电的状态。在电池电量降至12%后,为避免过度放电导致无法开机,SLIM于当地时间20日2时57分按照程序设计切断了电源。

JAXA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SLIM下降到距离月球表面约50米处时,一台发动机可能失去了动力。探测器的软件系统自动判断出异常情况,在利用另一台发动机继续下降的同时,尝试控制逐渐向东偏移的探测器在水平位置上保持稳定。

报告称,与月球表面接触时,SLIM的下降速度约为1.4m/s,低于规格范围,但横向速度和姿态等条件超出了规格范围,导致探测器未能按照计划的姿态着陆。

按照JAXA设计的“两步着陆法”,SLIM应首先使用主起落架与月球表面接触,然后顺势向前倒下以稳定位置,使太阳能电池板朝向上方。但SLIM搭载的小型探测器LEV-2拍摄的图像显示,SLIM实际以发动机朝上的姿态着陆,机身倾斜,太阳能电池板朝向西面。

SLIM“两步着陆法”示意图 图源:JAXA

LEV-2探测器拍摄的SLIM实际着陆图像 图源:JAXA

JAXA称,正在调查发动机失去推力的具体原因,“我们认为,发动机以外的因素对发动机造成影响的可能性很高。关于事件原因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将在查明后发布报告。”

尽管SLIM未能在落地后正常工作,但JAXA宣布,SLIM实际着陆地点位于预定目标地点偏东约55米处,误差小于100米,已经成功实现“100米精度的精确着陆技术”演示的主要任务。

JAXA官员补充说,SLIM着陆地点将在2月1日左右迎来日落,如果太阳光能够从西侧照射到太阳能电池板,探测器依然可能恢复供电并重新启动。一旦探测器恢复供电,它将按照原定计划拍摄月球表面图像和分析岩石成分,以探索月球的起源。

但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指出,探测器的精密部件可能在月球夜晚的极端低温环境中损坏,即使探测器成功重启,它可能也无法工作太长时间。JAXA宇宙科学研究所所长国中均也曾表示,SLIM最初的设计目的不是克服月夜。

此外,JAXA表示,SLIM在断电前传回了降落过程中的技术数据,并使用光谱相机拍摄了月球表面的图像。SLIM搭载的小型探测器LEV-1和LEV-2均成功释放,LEV-2将负责拍摄SLIM和周围环境,图像将通过LEV-1的通信设备传回地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