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单独援以方案不包括乌克兰,拜登威胁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6 19:52

(观察者网讯)共和党人提出的176亿美元单独援以法案本周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闯关,由于该法案不包括援乌资金等,白宫当地时间5日敦促参众两院议员投票反对,警告总统拜登将最终否决该法案。

据路透社5日报道,美国白宫下属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强烈鼓励国会参众两院拒绝这一政治伎俩,而应尽快将两党联合提出的《国家安全紧急补充拨款法案》递交总统。”

声明说,拜登政府“强烈反对”众议院共和党人这份仅向以色列提供援助的法案,因为“它无助于保障边境安全,无助于乌克兰人民抵御(俄总统)普京的‘侵略’……也拒绝向巴勒斯坦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迈克·约翰逊在5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拜登的“否决威胁”是一种“背叛行为”。

“以色列正处于战争状态,正在为自己的生存权而战,而我们勇敢的军人却在他的命令下为威慑伊朗而身处险境。拜登总统威胁要否决对以色列和我国军队的援助,这是在我们的盟友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将其抛弃。”

2月1日,拜登(右)出席在国会大厦举行的一年一度“国家祈祷早餐会”,与约翰逊握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共和党议员一直要求援助乌克兰开支法案必须与改革边境安全政策挂钩,以致国会迟迟未通过新一轮援乌拨款。拜登的民主党主张更“人性化”的移民政策以及迅速推进对乌克兰的新一轮援助资金。共和党则强烈反对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新一轮援助,以及要求更严厉的边境移民政策。

上周六(3日),美国众议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肯·卡尔弗特率先公布了《以色列安全补充拨款法案》的提案,将援以资金与其他分歧剥离开来。该法案寻求为以色列提供价值17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为驻以色列美军提供重要资金。

次日,历经数月的艰难谈判,美国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发布了一份规模更大的两党《国家安全紧急补充拨款法案》,这份价值1183亿美元的法案包括600亿美元援乌资金、141亿美元援以资金,以及200亿美元的边境安全资金,并将全面修订美国的部分移民法,以应对近期南部边境移民激增的问题。

拜登5日声明“强烈支持”该草案,并喊话众议院共和党人尽快放行,以便递交他最终签字。他声称,该协议将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侵略”,并“包括了数十年来最严厉、最公平的边境改革措施”。

《纽约时报》4日分析称,尽管这项两党之间的妥协计划为打击非法移民和解锁新一轮援乌扫清了关键障碍,但这两个问题在国会中仍存在严重分歧,这一提案的“命运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这项法案预计最快7日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作首次程序投票,目前未知能否在100名议员中获得最少60人支持。约翰逊已表明会否决法案,放话该案“一到众议院就会夭折”。另一方面,民主党进步派也不满该法案没有为在美国生活许多年的1100万无证人士提供入籍途径。

数月以来民调显示,移民危机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议题之一,且大多数人将难民潮归咎民主党。近几周,因美墨边境管理问题,得克萨斯州政府与拜登政府对峙也已升级。4日,得州州长阿博特和其他14名共和党州长在美墨边境举行新闻发布会,敦促拜登保护边境安全,阻止非法移民入境。阿博特表示,如果拜登不采取行动,州政府有权保卫边境。

与此同时,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111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援助乌克兰,其中包括67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资金,270亿美元的经济和民事援助,以及100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美国白宫预算主任沙兰达·扬去年12月指出,截至11月中旬,除约3%的军事资金外,援助中的其他资金都已耗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