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开始审理特朗普参选资格上诉案,美媒:大法官似乎倾向于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9 11:54

(观察者网讯)去年12月,美国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因牵涉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根据“叛乱条款”,特朗普没有资格再次担任公职,命令州务卿将特朗普的名字排除在该州共和党总统初选之外。特朗普方面表示反对,并上诉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由于这起案件关系到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联邦最高法院的态度受到美国多方关注。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开始审理特朗普参选总统上诉案,听取相关辩论。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似乎在辩论中达成一致,倾向于拒绝取消特朗普的参选资格。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各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争辩。特朗普的律师乔纳森·米切尔(Jonathan Mitchell)认为,“叛乱条款”并不适用于美国总统职位,各州也无权根据这项法律取消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只有国会才有这个权力。他表示,维持科罗拉多州的裁决将“夺走数千万美国人的潜在选票”。

米切尔还强调,“国会山骚乱”事件不是“叛乱”,即使是,特朗普也没有直接参与。

代表质疑特朗普参选资格的科罗拉多州选民的律师杰森·默里(Jason Murray)则认为,“国会山骚乱”是自1812年美英战争以来,美国首都首次遭到“暴力袭击”。他坚称,特朗普煽动了这场骚乱,目的是破坏总统权力的和平交接。

尽管双方在现场激烈争辩,但美联社称,联邦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似乎达成了一致,不打算取消特朗普的参选资格。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认为,科罗拉多州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剥夺了选民的公民权”。

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和约翰·罗伯茨担心,科罗拉多州的裁决可能会促使其他一些州采取“报复”措施,可能取消其他总统候选人的资格。

自由派大法官埃琳娜·卡根和其他几名大法官也对科罗拉多州提出质疑:“你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让一个州来决定谁能成为美国总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就连自由派大法官都对科罗拉多州的裁决表示怀疑,这似乎表明,联邦最高法院更倾向于特朗普的立场。

美联社称,9名大法官中的8人都表示,他们对米切尔提出的部分观点持开放态度,只要最高法院认定其中一个论点有说服力,特朗普就有可能赢下这场诉讼。自由派大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对米切尔提出了最多的质疑,但她也不太可能投票支持科罗拉多州。

美联社还注意到,大法官们几乎没有花时间讨论特朗普是否真的“参与叛乱”,对于那些想要取消特朗普总统候选人资格的科罗拉多州选民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个“不利信号”。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如果联邦最高法院决定维持科罗拉多州的裁决,就等于宣布特朗普“参与叛乱”,并根据“叛乱条款”禁止他再次执政,这将允许美国各州阻止他参加投票。但大法官往往不会作出这样“决定性的裁决”,他们倾向于避免在政治纠纷中担任“最终仲裁者”,寻求可以达成共识的裁决。

除科罗拉多州之外,缅因州选举官员也在去年12月28日宣布取消特朗普参加2024年该州共和党党内初选的资格,成为美国第二个禁止特朗普参加党内初选的州。特朗普团队也已于当地时间1月2日向缅因州高等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推翻这一决定。

由于科罗拉多州、缅因州和其他13个将在3月5日“超级星期二”举行初选,预计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将“迅速采取行动”,在“超级星期二”到来之前作出决定。如果裁决有利于特朗普,科罗拉多州和缅因州阻止特朗普参加初选的行动可能就此结束。

今年美国大选投票日为11月5日,初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有直接投票和党团会议两种形式。初选结束后,两党将各自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此前,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共和党党内初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也轻松赢得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初选,开启获得提名的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